縱橫

縱橫 350 期 – 糭是有情

文:陳培基‧曙光之家助導

千載賢愚同瞬息,幾人煙沒幾垂名。

端午節是中華源遠流長的節日,初時是祭龍的節日,許多盛行於世的習俗都有驅瘟避疫的成分。在戰國時期,楚國愛國詩人屈原投江自盡,百姓為保屈原屍首不被水中魚所食,把用糯米所製的糭投入江中,其後端午節也成了紀念屈原的節日。但這是端午節中的一個故事,然而在端午節背後還有另一位被人們遺忘的人物–伍子胥。在春秋之世,伍子胥助吳大敗越國,使越王勾踐投降被俘,但吳王夫差為伯嚭所讒,不聽「聯齊抗越」的主張,伍子胥終被賜劍自刎,棄屍於錢塘江。由於伍子胥屍沈於錢塘江之事比屈原投江為早,有些文獻認為,端午節的習俗或與伍子胥有關,然而後世只知有屈原,卻忘記了伍子胥。

社區裏的伍子胥

今年在端午節前夕,曙光之家參與了每年長者及福音事工舉辦的社區探訪。曙光之家的少年人在探訪中分成很多隊,跟著康柏團的老友記,帶著糭和日常物品與神的愛到樂富不同的屋邨探訪長者。這次進入社區,才讓我們發現,原來我們以為自己所熟悉的樂富住著這麼多老人家,而且不少的是獨居長者,我們所探訪的只是芸芸中的一小部分。聖經教我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然而這個我們所熟悉的社區,教會所在之地,我們的眼目常只關注身邊的肢體,卻見不到身邊的雪鬢霜鬟。他們就像長淹江裏的伍子胥,沒人記念。

這次的探訪對曙光之家的少年人很有意義,進到社區,發現了平時沒有見到的面貌——老一輩人的故事和真實生活;他們以歡樂的笑容報答我們的到訪和慰問,使我們的心頭泛起暖意。感謝神讓我們在年少時便認識祂,使我們能夠在這偏重利益成效的世界裏,因主的大愛去看重人的價值。長者們以畢生的奮鬥凝聚了獅子山下精神,今天他們已經年迫日索,我們實在應該掌握機會,把基督的愛與他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