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大齋期

《二零二零年大齋期》──3月15日至4月11日


屬靈資源


屬靈聚會


屬靈操練


FAQ



簡介

2020年的大齋期由3月15日起,至4月11日為止,為期28天,是我們一年一度從事屬靈操練的最重要日子!今年我們盼望能從知識、情感及意志三方面,引領弟兄姊妹建立並發揮信仰人格的力量,在這紛擾的世代中活現出信仰的真實。此計劃內所有屬靈資源、屬靈操練及屬靈聚會,均包含知識、情感及意志三個元素,盼望弟兄姊妹懷著敬畏的心投入其中,更深刻地認識、更虔誠地敬愛、更緊緊地跟隨主耶穌基督!
由於疫情至今仍然嚴峻,所有聚會未知能否舉行,各項屬靈資源會全面改為電子版本,屬靈聚會則會盡量以錄音/錄像的方式,發放給弟兄姊妹。鼓勵弟兄姊妹雖然身處不同角落,但仍然按時「參與」聚會。

屬靈資源

《格外的敬虔》靈修默想

按照經課的編排,2019~20年度為「甲年」,選讀的福音書為〈馬太福音〉。我們會繼續製作28 天靈修默想資料——《格外的敬虔》,幫助弟兄姊妹進行經文默想。為減少用紙,今年起我們只會為有需要肢體印刷大字版,其他弟兄姊妹請採用電子版及聆聽版。每天的靈修默想經文均包括知識(準確的釋經、默想問題)、情感(牧者分享),以及意志(禱告回應)三部分。盼望弟兄姊妹走畢整個屬靈旅程之後,不但細心思考過每一段經文,整理好自己與主耶穌的關係,更憑意志作出跟隨基督的抉擇。

苦路默想(2020版)

我們更新了「苦路默想」的內容,並製作為視像短片,以畫面及音效幫助弟兄姊妹投入每一個站的情景,加深弟兄姊妹對經文的了解和想象。整個「苦路十四站」的默想旅程以經文的闡釋、默想指引在知識層面裝備弟兄姊妹,使眾人能藉著詩歌和禱告作出情感的回應,盼望在主耶穌犧牲的愛的號召下,能鞏固跟隨主的決心。
此外,圖文並茂的「兒童版苦路默想」(印刷版)則會繼續採用,讓家長們帶領子女一同祈禱。我們亦會為兒童製作「兒童版苦路默想」(視像版),讓兒童一邊看著圖畫,一邊隨著語音的導航,更深刻地經歷這屬靈旅程。

受難節崇拜快訊

早年的「受難曲」聚會以分享該年受難節崇拜的主題、試唱詩歌和預習與會者參與的部分為目的,以發揮「全民崇拜綵排」的效果。2020年,我們會在大齋期內分段發放關乎今年受難節崇拜的重要內容,包括:主題信息、詩歌、與會者參與指引等,幫助弟兄姊妹在出席受難節崇拜前能好好預備自己,以致弟兄姊妹更能投入崇拜當中,一起記念基督的救贖,向神獻上佳美的祭。

Let’s go 小組立志

在疫情影響下,建議小組以別開生面的方式進行小組立志,以鼓勵組員們全情投入大齋期屬靈操練及「五餅二魚」運動。特別是在定下立志事項方面,組員當互相守望,盡量令各人定下的目標可行、可衡量,也對屬靈的成長有益。

屬靈聚會

「餅與杯」(2020年新項目)

繼2016~2019年以神劇欣賞及福音書敘事為主要內容的「受難曲」之後,今年起的四年,我們會為弟兄姊妹製作一個新系列,探討《新約聖經》對聖餐的敘述,盼望能幫助弟兄姊妹加深對這聖禮以及基督的苦難之認識。原創詩歌分享是歷年「受難曲」聚會的重要元素,在「餅與杯」這系列裡,原創詩歌依然會是我們藉以孕育屬靈情感的重要工具。

3月15日 〈使徒行傳〉及〈哥林多前書〉裡的聖餐 潘耀倫牧師

認罪祈禱會

從2013年起,我們在大齋期增設了兩次一小時的認罪祈禱會,強化大齋期的認罪元素,弟兄姊妹在大齋期更深刻地認罪的意識,也隨著日子而有所提升。2020年的「塵土」和「十字架」認罪祈禱會,定於3月18日及4月1日舉行,至於3月25日及4月8日兩天,仍會舉行半小時的認罪祈禱會。

  • 3月18日 塵土 黃月英牧師(塗灰的預備
  • 3月25日 (半小時認罪祈禱會) 李淑儀牧師
  • 4月1日 十字架 周健雄牧師
  • 4月8日 (半小時認罪祈禱會) 潘耀倫牧師

培靈祈禱會

大齋期共有三個培靈祈禱會,日期為3月20日、27日及4月3日。

  • 3月20日 逾越節:最後的贖罪羔羊(林前五7下) 黃月英牧師
  • 3月27日 除酵節︰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林前五7中) 黃月英牧師
  • 4月3日 伯大尼:主耶穌所愛的人居住的地方(約十一1) 周健雄牧師

受苦週晨更

2020年的受苦週晨更仍以「苦路一至八站」為默想主題,日期為4月6至9日。

  • 4月6日 苦路一至二站:耶穌與門徒吃最後晚餐,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祈禱和被捕 李淑儀牧師
  • 4月7日 苦路三至四站:耶穌面對公會的審訊,耶穌面對彼拉多的審訊 曾寶玲牧師
  • 4月8日 苦路五至六站:耶穌受戲弄和鞭打,耶穌背負十字 麥日強牧師
  • 4月9日 苦路七至八站:西門背起耶穌的十架,耶路撒冷婦女為耶穌哭泣 潘耀倫牧師

受難節崇拜

受難節崇拜於4月10日舉行,這是大齋期的最高潮,主題為「好牧人為羊捨命」;聚會詳情容後公布。

苦路第十三站默想

苦路第十三站為「耶穌被埋葬」在受難節(4月10日)下午進行,主題為「人間的沉默:神子被埋葬」,我們會一同見證並經歷主耶穌的屍體被卸下並放進墓中的整個過程。


屬靈操練

有為、有所不為

「有為、有所不為」道出了大齋期屬靈操練的兩個重要方向。都巿人的生活一般都是忙碌的。無論是成年人還是莘莘學子,忙碌為我們的生活造成很多缺乏。所謂「有為」,就是刻意為自己安排時間,做一些我們平日忽略了,但又對生命成長有益處的事,例如:運動、休息、背誦聖經、與家人一起靈修祈禱等。我們鼓勵弟兄姊妹在大齋期期間選擇一些可以每天/定期進行的操練,並且按部就班地加強操練的力度,以收鍛煉之效。
另一方面,「守齋」自然是大齋期重要的操練。隨著生活世界變得複雜,基督徒「守齋」的方式也層出不窮。所謂「有所不為」,就是以自選的方式「守齋」,形式可以包括:部分時間的禁食(例:在週三中午不進食)、部分食物的禁食(例:大齋期內素食或不吃零食)、部分行動的「禁食」(例:大齋期內不打機),主要目的是減少我們對物質的依賴,攻克己身,增強緊緊跟隨主的意志。

「五餅二魚」運動

大齋期操練與「五餅二魚」運動的關係密不可分。肢體們透過降低生活水平而節省的金錢,會用作支持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建議的普世宣教事工,這向來是我們實踐「分享豐盛」的最具體行動。
除了印刷版的「饑饉記錄卡」,去年我們已在永光App提供「電子饑饉記錄卡」,使用情況也算理想。忠誠地填寫「饑饉記錄卡」本身,也可以一項屬靈操練。在大齋期,「降低生活水平」依然是最重要的節省金錢的途徑。如何評定我們平日的「生活水平」,又如何把生活水平「降低一級」,則須要弟兄姊妹認真思考。今年我們會在大齋期之前一週(3月8日),推出一些視像短片,介紹不同肢體往年釐定和降低生活水平的有效方式,供弟兄姊妹參考。盼望弟兄姊妹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忠誠地參與「五餅二魚」運動,以貫徹主耶穌的教導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二十35下)。
為使弟兄姊妹將普世事工放在上心並恆常代禱,我們會將相關資料整理好,並發放每天的「五餅二魚」代禱事項。

大齋期家居佈置

受到疫情影響,弟兄姊妹可以在教會相聚的日子不多,也不能憑著節期佈置接收相關的信息。有見及此,我們搜羅了一些簡易的家居佈置方案給弟兄姊妹參考,盼望肢體們在家中擺放,增強大齋期操練的意識。基本的元素包括:

  1. 十架苦路桌布(可下載”苦路地圖”,然後每天將物品放在上面)
  2. 十字架(連紫布;最後兩天換上黑布)
  3. 28天屬靈旅程的記號(小石子、炭、棕枝、大石子等)

弟兄姊妹可以在每天操練開始或結束時,不論能完成目標與否,將當天的旅程記號放在適當位置。在操練中途及旅程結束後,可將照片放在社交平台上,與眾肢體分享,以收互相激勵之效。

饑饉餐

饑饉餐定於每年的棕樹主日舉行,為受苦週揭開序幕,2020年的日期為4月5日。「饑饉餐」乃是以最簡單的飲食(一個麵包和一包飲品)來實踐饑饉的意義,以小組形式進行,一則是為了讓眾肢體一起實踐簡樸,二則是提供一個場合,讓眾人分享一下大齋期以來操練的情況及收穫。
假如疫情仍未放緩,饑饉餐的進行方式將會有變,肢體們將會自行預備簡單的飲食,並將所省下的金錢記錄在「饑饉卡」上。

受苦節

「受苦節筵席」乃參考猶太人的逾越節筵席設計而成,以小組形式進行,讓肢體們感受和思想基督為罪人受苦、代贖的恩典。
假如疫情仍未放緩,大堂鼓勵眾肢體以家庭為單位進行「受苦節筵席」。

「守望人」

2020年,由於外在環境特殊,小組生活受到影響,因此大齋期的操練未必能如往年一樣,憑藉小組動力激發眾肢體投入操練及五餅二魚運動。取而代之,我們鼓勵肢體與別人分享自己在大齋期的立志,並以自訂的、有效的方式互相守望。肢體若有決心,可以堅持獨自完成某些項目,但那些頗有可能不能獨自堅持的項目,則務必邀請別人守望自己。「守望人」的組合可以是父母與子女、夫婦、組員、同事、同學等。肢體們可以自由發揮,一人可與多人組成同行的夥伴。舉例說,一個父母與女兒的家庭,他們各人的立志事項如下:

丈夫
  1. 每週做2次30分鐘的帶氧運動
  2. 每週三中午進行禁食禱告
  3. 每天以《格外的敬虔》靈修,並為「五餅二魚」運的支持項目代禱
妻子
  1. 每週做2次30分鐘的帶氧運動
  2. 參與所有網上屬靈「聚會」
  3. 每天以WhatsApp信息鼓勵丈夫及女兒完成立志
女兒
  1. 不喝汽水,不吃零食
  2. 每週背誦導師指定的大齋期金句
  3. 每天為一個宣教地區的小孩子代禱

經過思考和慎重的禱告,他們為自己的立志事項選定了「守望人」〔()內為守望人〕

丈夫
  1. 每週做2次30分鐘的帶氧運動(太太)
  2. 每週三中午進行禁食禱告(組員A)
  3. 每天以《格外的敬虔》靈修,並為「五餅二魚」運的支持項目代禱(組長B)
妻子
  1. 每週做2次30分鐘的帶氧運動(丈夫)
  2. 參與所有網上屬靈「聚會」(組員C)
  3. 每天以WhatsApp信息鼓勵丈夫及女兒完成立志(獨自堅持)
女兒
  1. 不喝汽水,不吃零食(媽媽)
  2. 每週背誦導師指定的大齋期金句(導師D)
  3. 每天為一個宣教地區的小孩子代禱(同學E)

請注意:弟兄姊妹必須慎重考慮是否接受作別人的「守望人」的邀請,一經承諾,必須在28天內有始有終地守望他人,因此不能輕率地作出承諾,也不宜接受太多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