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期簡介

復活節期 | 聖靈降臨節 | 生命成長期

復活節期

由復活節到五旬節,這期間共有五十日,稱為復活節期,為的是延續地記念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也藉此默想復活的基督向門徒顯現的事蹟。信徒藉此體會生命的復活與更新,也期待聖靈的降臨。禮儀用色為白色,代表光明、榮耀、更新、得勝。

聖靈降臨節


聖靈降臨節定在復活節起計第五十日,與舊約逾越節後五十日的五旬節互相呼應,而「五旬」就是五十日之意。主耶穌曾應許,祂升天後聖靈會降臨,而聖靈剛好在五旬節那天降臨,聖靈降臨節正是記念聖靈降臨的日子。我們的教會名為「五旬節聖潔會」,因為我們非常重視聖靈在信徒生命中的工作。藉著聖靈的幫助,信徒能更有力地建立自己屬靈的生命,也更熱心事主,建立教會。禮儀用色為紅色,代表熾烈、熱心、剛強、奮勇。

生命成長期

復活節後第五十天,我們慶祝聖靈降臨。按照《使徒行傳》的記載,十一使徒和被補選代替加略人猶大的馬提亞,在五旬節那天被聖靈澆灌,大有能力,一天之間便使數千人歸入主耶穌的名下。故此,聖靈降臨節也被視為教會的「生日」。但在這重要的節日之後,教會年曆便進入一段焦點完全不同的日子,傳統稱之為「常年期」,永光堂則把它命名為「生命成長期」。

這名稱聽來有點怪,甚至會有弟兄姊妹問:那麼在教會年曆的上半年就不用成長嗎?固然不是這樣。只是,上下半年的焦點的確有所不同。上半年(由將臨期至復活節期),我們的焦點是基督的生平,默想基督、追隨基督就是我們追求成長的主要方式。某程度上,在「大時大節」的刺激和提醒下,生命成長是較容易達致的。但聖靈降臨節後,我們把焦點放在內住於人心中的聖靈那微聲的引導之上,因為聖靈會繼續透過神的話語(故此也包括基督的生平)在人心中動工,引導我們進入真理。因此,個人及教會均須要學習順服聖靈的引導,讓祂的大能透過我們而彰顯出來。

對於生命成長的過程,我們不會太過陌生。蠶蛾要衝出自製的繭、種子的嫩芽要突破泥土、小雞要破殼而出,……。凡此種種,皆說明生命成長需要努力作為代價。故此,我們強調,生命成長期是一段生命在潛移默化之中漸漸成長的時期,是要付代價的,但急卻也急不來。無論是讀經或是祈禱,我們的經驗不都是這樣的嗎?下苦功讀神的話語,藉著祈禱與神接觸,然後在生活的任何場景上竭力遵行真理的教導,生命便慢慢地,甚至在我們不知不覺之間長大起來,不但得神的喜悅,也得世人的喜愛。

老生常談吧,只因這為千古不變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