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信」間轉移(二):佈道的生命 – 屬靈的看見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他哀哭。(路十九41)

耶穌到世間來,是要把神拯救的福音臨到萬民。猶太人首先接觸福音,然而他們卻心蒙脂油,拒絕救恩。經文強調耶穌「看見」,這詞不單指視覺感官,而是指耶穌深邃的洞察力;耶穌所看見的,是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的景況。猶太人自以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因而有分於神的國度。然而長久以來,他們以僵化的規條、古人的遺傳來取代神的道和信徒的責任,對社會和身邊不公義的人和事視若無睹;他們的生命更與神遠離,盲目地追逐世界的價值,完全看不見他們所珍重的一切根本沒有永恆價值,只會叫自己的生命消耗在其中,完全沒有出路。耶穌看見他們分崩離析、如同被剝皮拆骨一樣的生命光景,為他們的頑梗和不信心生悲憫,因而哀哭。

許多時候,人的生命時有錯置,常以擁有名利、權位、對別人的操控等為成功者的象徵,這些人只看到世界和肉體的情慾能給他們無尚的滿足,而漠視情慾背後的貪婪和罪惡,更漠視一心滿足肉體情慾對別人、對自己、對世界所做成的傷害。惟有心中充滿對人的關愛、對靈魂的著緊,才會看見沒有神的生命是何等的無助和悲哀。可是,當我們靜下來撫心自問,我們是否看見身邊未聞福音的人的困苦流離?何曾對他們未聞福音而心生憐憫,為他們哀哭?我們更要自問,我們在世上所經營的與追逐的,與那些未聞福音、未曾得著救恩的人的距離,是否只有五十步和一百步之遙?以基督徒自詡的我們,與以亞伯拉罕子孫自詡的猶太人,在主耶穌的眼中,究竟有多少區別呢?

若用信主的年日來界定屬靈年資,相信在我們當中許多人都算得上資深肢體,但一顆愛靈魂、滿有悲憫的心,卻不是單單用時間可以浸得出來的。讓我們時刻仰望上主的慈愛,謙卑地來到主前,求祂幫助我們時刻記念未認識福音的家人、親友、鄰居、同事、同學的福音需要,激發我們傳福音的情懷,緊握每個作福音使者的良機。求上主抹去我們心中的脂油,復甦我們愛靈魂的心,看見人外貌完好的背後,其心靈饑渴、絕望和痛苦的真相。願我們立志,在這個歪曲悖謬世代中,散發出信仰而來的力量和光輝,作傳福音的工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