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屬靈氛圍

曾經有弟兄姊妹問甚麼是「屬靈氛圍」?這或許可先由甚麼是「氛圍」開始說。簡單地從字面來看,「氛」可以說是氣氛的縮寫,但如果便就此說「氛圍」的意思就是氣氛,便忽略了「圍」字在「氛圍」這個詞中的作用。「圍」可以說是包圍、圍繞的縮寫,「圍」字給人環抱、團結、保護的感覺。從這個角度,「氛圍」應可理解為有感染力的氣氛環境,如果用於由人組成的群體,「氛圍」是指在一個群體中逐步形成,具有該群體特色,被該群體成員感知和認同的氣氛或環境。「氛圍」出自同一群體中每一個成員的共同努力,又會反過來促進每個成員繼續保持,甚至更深化地擁抱所屬群體的特色。以坊間自發組成的興趣團體為例,如果我們走進講求健康飲食的群體,我們便會感受到他們追求健康飲食的氛圍了。

對於基督徒,「屬靈」是指敬虔人信仰生命的質素。所以「屬靈氛圍」是指一個基督教信仰群體應該有的信仰氣氛、環境和感染力。「屬靈氛圍」是一個基督教信徒群體所有成員的集體貢獻。一個信仰群體當下「屬靈氛圍」的濃與淡,取決於每一個成員自己的信仰生命的質素,也反映了該群體的集體信仰生命的狀況,所以「屬靈氛圍」既是一個信仰群體的自然流露,也是每一個成員的共同成果和責任。

從孕育屬靈生命成長的角度看,「屬靈氛圍」可以說是一個群體的信仰土壤,講的是該群體對人屬靈生命的承載力。試想想:活於不同「屬靈氛圍」濃度的信徒,他們的屬靈生命會得到甚麼影響?假如你是農夫,你會選擇把種子種在甚麼土壤上?如是觀之,我們不難明白天父的心懷,祂也想把信主和得救的人多多加給有好「屬靈氛圍」,可以為信徒提供良好信仰土壤、能承載信徒屬靈生命成長的群體。

踏入第四季, 多個佈道會將一個接一個舉行, 包括:10 月10、16 及17 日少年團一連5 場的《My Voice》佈道會;10 月18日父母及長者福音事工的《如此我信》佈道會和12 月26 日青年團的《信間轉移》佈道會,我們當然必須把握機會,邀請新朋友參加,但請不要忘記同時必須捍衛自己的屬靈生命,努力追求自己屬靈生命的成長、長進,為永光堂、為自己所屬的團隊營造良好的屬靈氛圍,好讓天父可以放心把信主、得救的人加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