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感恩的詩篇(二)

Give Thanks(中譯:歡欣)是一首在七十年代創作的英語詩歌,歌詞表達出神在人身上的作為,使人的生命得已逆轉,並為此向神表達出衷心的感謝。歌詞裡的Let the weak say, “I am strong.” Let the poor say, “I am rich because of what the Lord has done for us.”(中譯:軟弱者已成剛強,貧窮者已成富足,都因為主已為我們成就了大事)與哥林多後書八章9 節「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互相呼應。

主耶穌的富足是祂以神的獨生子身分所應有的榮耀、尊貴、權能;貧窮則是指主耶穌捨棄天上的榮耀,謙卑地降生在世,並取了奴僕的形像,且受盡人的羞辱,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主耶穌為世人的罪甘願由富足變成貧窮,卻令我們一眾跟隨主耶穌蒙恩得贖的人「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古代其中一位教父──拿先素斯的貴格利(Gregory of Nazianus) 曾優美地演繹了耶穌基督的這生命的逆轉對人的影響 :

基督的貧窮令我們成為富足;祂奴僕的身分令我們得自由;祂的降卑令我們得以升高;祂受試探使我們藉着祂卻能勝過試探;祂被人藐視卻令我們藉着祂得榮耀;祂死亡以至我們得生命;祂升上高天為要引令那些在地上被罪絆倒的人隨祂而去。

軟弱變為剛強,貧乏變為富足是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無論在甚麼境況,上主也能把咒詛變為祝福,祂有逆轉我們生命的能力。對不信的人來說,或順或逆都要感恩是匪夷所思的。但對我們屬神的人來說,神在基督裡有豐盛的恩典與作為,神的慈愛與大能,會讓我們在逆境中經歷得勝,在逆境中蒙福蒙恩。

懂得感恩就是肯定神與我們的關係,盼望弟兄姊妹在回顧過去時,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也能看見神在我們身上的種種作為,向神發出感恩的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