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感恩的詩篇(三)

感恩的詩篇(三)

在永光堂的詩歌庫中共分了十九類,若以詩歌的數量計算,感謝詩歌在詩歌種類中排第四位,共有一百廿二首。當中有不少是由永光堂弟兄姊妹創作,這些感謝詩歌大都是弟兄姊妹深深經歷過上主在他們生命中的恩典,在聖靈的帶領下寫成。詩歌內容主要是圍繞著神對人的愛、主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的救贖深恩、神怎樣改變人的生命等。也有些是詩歌把古老的外語詩歌譜上新詞,幫助活在今天的我們能再次演繹出那種與上主相遇,向神發出讚美的感嘆。

古教父奧古斯丁(Augustine of Hippo) 在他的著作《懺悔錄》的卷八,記載了一小段感恩的讚歌:

我的主,我願回憶,誦說你對我的慈愛,藉以表示我的感激。希望你的愛使我浹肌淪髓,使我的骸骨說:「主,誰能和你相似?你解除了我的束縛,我要向你獻上歌頌之祭。」

奧古斯丁回顧自己的生命,在他年青時沒有聽從母親歸信基督,一直過著放蕩的生活。但上主的愛沒有離開過他,在他的一次獨特的經歷中,神透過聖經向他說話(羅十三13),使他深深感受到上主的愛,這愛直入他的肌肉和骨髓。人面對滿有慈愛的上主,只有向祂發出感恩的讚美。

「回憶」讓我們重構過去的我,把自己置身在時間之上,再次審視過去的經歷,才讓人看見上主的恩手一直拖帶,保守我們在患難中也能堅忍下去,最後看見神恩處處。故此弟兄姊妹所創作的感恩詩歌,大都是他們與上帝同行的回顧,他們感恩不是因為他們豐衣足食,生活無憂,卻是因為在人生的逆境中有神的同在。這種生活上的實在經歷,常是信徒向神感恩的素材;聖經也記載主耶穌願意為小信的門徒平靜風浪,引領他們走出墨黑的幽暗,堅固他們的信心。凡此種種,都是要教導屬神的人,在任何場景中都要堅忍地持守神的話語,仰望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從詩歌的命名,可看到神在詩人身上所展現的「恩典的記印」(B013) ,以及在人身上所承載著的「愛的福氣」(B021)。譬如「生命中的加利利」(B069),是一首唱誦彼得在加利利湖與主耶穌相遇,生命逆轉過來的故事。生命改變往往是十分奇妙的事,人從沒法意想到,神的恩典竟然可以在頃刻之間把卑微的生命改變。而「頌讚深恩」(B144),則是一首生命因著認識主耶穌而改變的讚歌。與神生命觸碰,能給予人無窮的力量,叫人無論遇到幾多失意,也會堅持到底,絕不放棄,正如詩歌所說:主耶穌「進入心扉」就是「人生最美」。又如「明燈」(B138) 這首詩歌,明言神就是我們生命中的明燈,無論「四周多暗昏」,祂亦能「導我前行」;祂時刻居於我們心內,為我們「除掉灰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