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以等候的心迎接將臨期

今天是將臨期(The Season of Advent) 的開始。Advent 是「即將來臨」的意思,將臨期的主調是等待(waiting),人在等待當中要警醒,察看自己的心有否預備好成為主耶穌的居所,以悔改的心等候主耶穌的來臨。

今年將臨期的屬靈操練活動,增加了一項以傳統詩歌默想的環節。在將臨期的四週,每週均以一首傳統詩歌幫助肢體默想記念主耶穌降生成人的事跡。這表徵着上主介入人類歷史,把人從世界的黑暗中拯救出來的屬靈意義。第一週是詩歌《基督再臨歌》(Lo! He Comes with Clouds Descending) 是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 1707-1788) 在十八世紀所作的詩歌。查理衛斯理一生創作了六千多首詩歌,他期望能透過詩歌教導會眾信仰的核心信息,故此他所創作的詩歌大多充滿神學意義,讓當時的信眾明白福音信息。

就像《基督再臨歌》,這詩成為將臨期常唱的詩歌,因為它所描述的意境,正正喚醒聖徒等待基督再臨。詩歌的第一段有以下的描述:

Lo, he comes with clouds descending,
once for favored sinners slain;
thousand, thousand saints attending
swell the triumph of his train.
Hallelujah! Hallelujah! Hallelujah!
God appears on earth to reign.

《詩歌翻譯》
基督昔日捨身救人,
今日駕雲由天降。
千萬聖徒隨伴主旁,
高唱凱歌聲悠揚。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基督再臨為君王。

這詩的開頭宣告在最後主耶穌再來時的情境,這與耶穌降生作為對比。主耶穌曾為罪人在十架上遭殺害,但祂最後要以得勝者的姿態再回來,祂從高天架着雲彩降下,最後要統領這地。這與可十四62 主耶穌回答猶太公會的人審問時所表述:「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相呼應 。

雖然這詩開頭是描述主耶穌再來的日子,好像並不講到節期所代表的主耶穌降世,但這正正帶出耶穌降世的意義。主耶穌以神的兒子這尊貴的身分,謙卑地在馬槽出生,最後在十架上被釘死,這並決不能掩蓋祂的榮耀,祂最後要在人心掌王權居首位。當黑暗看似仍然在世間遍滿全地,但主耶穌已戰勝黑暗,人若信靠主耶穌,讓祂掌管我們的生命主權,我們的生命也能因祂的介入而得以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