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將臨期隨想:在亂世之中找尋平安在

本年將臨期首數天,偶爾與同工在一懷舊的餐室用膳時聽到一首舊歌。那首歌的歌詞大意是描述一個不願被命運定型的人努力在世求生,但其際遇卻很不順利,彷彿世上無形中有一股惡勢力在不斷擴張,去摧毀人們努力所建立的一切。聽罷這首八十年代初的舊歌,不禁覺察到雖然時光飛逝、經濟發展、社會變遷……,但社會(以致世界)的狀況卻竟似有每況愈下的趨勢。環看世界,各種形色的民族仇殺、宗教逼害、以至不同的意識形態間的互相排拒充斥著世間幾乎每一個角落。

面對這樣的「亂世」,想起了一首幾乎與上述那首歌同期的一首詩歌:「當你活在動亂日子,試問誰看見路向……知否人尋求平安,捨棄天家失盼望,惟願你我靠主照料,安穩盡信靠。」是的,當世界越是紛亂,人性的陰暗面越發猙獰,人們就越發渴望真正的平安。正如福音書告訴我們,耶穌降世的年代也同樣是一個亂世:當時的羅馬帝國以殘暴見稱,但國力卻如日方中;猶太人在此政治的打壓,連年徵兵、徵重稅的陰霾下,耶穌悄然降生。在長夜漫漫的當兒,破曉的晨光倏然劃破長空--那是最壞的時代,那是最好的時代。

將臨期的其中一個默想重點是「盼望」。福音書告訴我們,真正的盼望是來自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的降生就是要向我們傳達一個重要的訊息:神要介入這亂世中,讓人能經歷真正的平安。弟兄姊妹,讓我們一同在這將臨期中學習對神最深的信靠,以致我們都能深刻地經歷、並活出因信仰而來的盼望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