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將臨期隨想:聖誕樹

侄子的母親近日在短訊群組中傳來了一張相片。相片中,剛入讀幼稚園的侄兒站他家中剛佈置的聖誕樹旁,滿心歡喜地為這棵聖誕樹「亮燈」。這樣的一幕不斷令我回想到昔日家中也曾有過一棵類似的聖誕樹:記得那時候,聖誕樹於我代表著禮物與歡樂。我依然記得當時與兄長一同守候至深夜,等待著拆禮物日到來的一刻,然後歡喜若狂地打開那對由父母放下、惟一的那隻聖誕襪。除此之外,聖誕樹對我來說更代表了璀璨與美麗。記得那時我不時在晚上耐著冷冷的寒風,偷偷地從睡床中走到客廳,欣賞著聖誕樹上那一閃一閃的彩色燈光,好不璀璨,好不美麗。小時候的我,未有想過在這代表著禮物、歡樂、璀璨、美麗的聖誕樹背後,更是承載與基督信仰相關的屬靈意義。

在本年度將臨期的靈修操練中,其中一項就是「聖誕樹掛飾」的靈修操練。這操練背後的意義深長,且與人性最基本的軟弱相關:

昔年始祖犯罪乃源於不信,就是不信神會較人更懂得愛人自己,於是才會違背神的吩咐,摘下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意思就是要自主,由自己來決定何謂是非、善惡、好壞、對錯。這摘下果子的行動,就表明他們要以按自己的方式安排自己的人生,這不單是對神的不信,更是對神主權之篡奪。始祖犯罪之後,人的靈性(生命的主體)死了,從此人便只顧服侍肉體(生命的載體)的需要,引發人性更深的墮落與自私。當人因為認識以致相信耶穌基督,經歷到聖靈使人的靈性重生,人的靈性既活過來,並在基督裏成長,人內裏的靈性才會恢復作為生命主體的位置。
以裝飾聖誕樹作為靈修的方式,正是透過行動,象徵我們願意把從神篡奪而來的生命主權歸還給神,全人降服在祂裏面。當信徒佈置聖誕樹,把一些掛飾或屬於自己的東西掛在樹上,正象徵生命主權的回歸;信徒可以為掛上去的飾物賦與任何正面(如:才幹、時間等)或負面(如:自我中心、壞習慣、驕傲等)意義,直到全人都歸給神,讓神重新成為自己生命的核心。

聖誕樹對我小時候的我已經是美好的回憶,但基督信仰卻進一步豐富了我對這美好回憶的理解與認知。這聖誕樹從今不單承載著我童年時的回憶,更成為挑戰著我要將生命主權交給神的屬靈操練。弟兄姊妹,讓我們一同讓這聖誕樹變得更有意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