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What is “Life” ?(「生命」是甚麼?)

第一次被問及這問題是在初中生物課的時候。當時老師正欲教授我們一個生命體之所以被判定為有生命,有著七大特徵。記得當時的我雖然很快地便將那些特徵和相關的解說背得耳熟能詳,但心中卻隱隱地覺得這樣的解說並未能豐富我「生命」的理解。「生存與生活,兩者有否區別?若有,當中的區別是什麼?」當時的我發出了這樣的提問。

及至年紀稍長,在一次偶然的閱讀中讀到了一段頗堪細味的文字:「生命是正當我們忙於計劃其他時,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而我們甚至不在意它們的發生」。最初我認為這只是一段故作高深的文字遊戲,但在細想過後卻發覺這段文字的描述很有道理,因這段文字道出了一個生命的真相,就是人們不斷努力地為生存、甚或活得更好而努力,但往往他們卻未有因而「活得更好」;很多時,他們一直所追求的生活更是諷刺地與他們擦身而過。是因為他們不努力?絕對不是,他們是一班努力且真誠地為「活得更好」而打拼的人。只是,為何這班努力的人最終卻落得這樣令人惋惜的下場?

福音書中有一個名為「無知財主」的比喻,當中所述的就是如上述般的情況:一個沒有偷、呃、拐、騙,靠努力耕種而致富,又懂得未雨綢繆,且單純地希望自己能活得更好的人,最終竟被神稱為「無知的人」,且在他準備享受努力而得的一切時提取了他的靈魂(路十二13 ~ 21)。值得留意是比喻最後以這樣的一句話作結:「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如故事中那財主一樣的無知)」。這段經文並不是說人努力去追求「活得更好」是錯,而是要告訴我們,若我們未搞清生命真正的意義為何,再努力的追求,也只會是無的放矢,徒勞無功的。

「生命是正當我們忙於計劃其他時,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而我們甚至不在意它們的發生」,意思是說,生命的真正意義並不在於自身之內,人必須向外尋求。作為信徒的我們一定明白,就是人們惟有認識生命的主,他們才能找到那條能通往真理與生命的道路。再過幾天便是「信間轉移」佈道會舉行的日子,這是一個讓人在此反思生命的意義,並認識生命之主的良機。請努力把握這機遇,讓更多的人因著認識並相信我們這位生命之主,他們的生命從此不在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