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結束‧ 開始

今天是2015 年最後的一個主日,再過幾天,2016 年就要開始。對於年月的更替,我們總是有點在意,卻又很習以為常。我們在意,是由於感到時光飛逝;我們習以為常,是因我們知道失去了的光陰與機遇不可挽回。「面對著這些正飛逝的時光與機遇,除了無奈地接受,我們還可作甚麼?」這大概是不少人心底裏的想法,以致他們努力地叫自己「習慣」之。習慣和無奈,這難道就是我們對年月更替的惟一感受?

在希臘文中,有兩個用來描述時間的詞彙:時序(chronos)與時機(kairos)。前者強調的是時間的平常性和秩序性(如歷史時序,chronological order);後者則強調發生在平常時序的關鍵時刻。因此在神學上,「時機」往往是挑戰著「時序」(即常理、秩序)的,箇中主要的原因就是若人們視「時間」只為「時序」,人們便很易墮入上段所描述的那困局;然而,「時間」不單只是「時序」,更是充滿著上主介入我們生命的「時機」。只要我們細心察看,我們便能發現上主在這些年間如何帶領著我們,令我們在或順或逆的生活處境中認識自己生命的本相,甚或認識神對我們生命的心意。

籌備已久的「信間轉移」佈道會剛剛在昨天結束了,佈道會的結束卻同時是跟進與栽培每一位決志者的開始。弟兄姊妹,若我們只看這後續的跟進與栽培為一些習以為常的工序,我們將會浪費了一個搶救靈魂的機遇。若我們一直視佈道會為一場屬靈的爭戰,在那盪氣迴腸、賺人熱淚的佈道會話刻結束後,這場搶救靈魂的屬靈爭戰的正式展開,那我們就會奮勇振作,努力為主作工。弟兄姊妺,讓我們一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