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聽與傾聽

在一年之始,祝願眾弟兄姊妹「新年進步」!

2016 年教會主題是「屬靈分享——肢體結連感染生命,信仰對談——持續佈道盛載初生」。在1月份的牧者分享裏,讓我們以「分享、對談」所涉及有關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為題,作真誠反思,並從中學習。

六十年代家傳戶曉的經典名曲Sound of Silence1,其中很有意思的兩句歌詞,至今仍發人深省,中譯是「人們交談著卻沒說話,人們聽到聲音卻沒有傾聽」(People talking without speaking, Peop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

英語之中,hear 是聽,listen 也是聽,但二者其實有分別。英語中的 hear 是「聽見」,有時是被動的,有時則是表面上是主動地去聽,但「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禮記‧ 大學》,或主動地去聽,但力有不逮,不明所以,只好左耳入右耳出。所以 hear,其實只需要好的「聽力」。至於英語中的listen,較好的翻譯是「傾聽」( 或「聆聽」)。「傾聽」是主動地去接收資訊,主動地留心去聽。換句話說,「傾聽」雖然是用耳來聽,但心的裝載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崇拜時專注牧者的證道,就是listen,若魂遊太虛,就只是hear而已。

留心弟兄姊妹/友伴/孩子的分享,就是listen,若心不在焉,就只是 hear 而已。

認真看待未信者的疑問,就是listen,若漫不經心,就只是hear 而已。

弟兄姊妹,請省思:交談著卻沒說話,聽到聲音卻沒有傾聽,這是否我們在社會、工作間、家庭裏,甚至教會生活的實況?對神的話語,我們是否有一顆受教的心,以致能聽?願我們都有一雙開通的耳朵,聆聽別人的需要,渴慕傾聽神的話語。


1. 這首歌是Paul Simon 在1964 年撰寫,與Art Garfunkel 合唱。歌曲透過描寫一種關於大眾沈浸在沈默(盲目、壓制等象徵)之中,來批判社會只知道盲目崇拜物質偶像(Neon god they made),不知道也不敢正視社會的真實面。沈默變成一種聲音(sound of silence)讓大眾以為一切都還是正常。Paul Simon 在美國社會正經歷如越戰、反種族歧視等社會動亂的年代寫這首歌,應該是希望社會能夠突破這些盲目與不合理的壓抑,而找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