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復活期

2024 復活期

各項操練連結

引言

經過大齋期操練,我們帶著更新和成長了的屬靈生命踏進一連50天的復活期,慶祝主耶穌從死人中復活。按經課的編排,今年我們讀〈馬可福音〉和〈約翰福音〉的復活敘事,加深我們對主耶穌復活生命的思考。期望我們能在復活的榮光光照下,活出平安、喜樂,且具感染力的基督徒生命!


核心信息

〈馬可福音〉和〈約翰福音〉有一個得特別的共通之處,就是有不只一個結尾。

從《和合本》便可以清楚看見,〈馬可福音〉的結尾部分(由第十六章1節起)流存著幾個版本,「短結尾」對讀者發出一個嚴厲的挑戰:「你對耶穌基督——神的兒子的生命和呼召有何回應?是否像『《可十四50》離開他,逃走了』的門徒?是否像『《可十六8》甚麼也沒有告訴人』的婦女?」簡言之,作者挑戰讀者為「怎樣作主門徒?」做個抉擇。

〈約翰福音〉的總結是這樣的:「《約二十30-31》耶穌在他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錄在這書上。但記載這些事是要使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使你們信他,好因著他的名得生命。」也就是說,二十章的經文已是作者為耶穌基督所作一個完整的見證,能幫助讀者因信耶穌而得生命。第廿一章是一個附錄,而彼得及「耶穌所愛的那門徒」是其中兩位重要的角色,成為作主門徒的人的兩個典範。

至於我們,應在復活期與復活主同在、同行,以達致對復活主更深的認識。〈約翰福音〉清楚地指出,這是聖靈的職事:「《約十四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把一切的事教導你們,並且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這「想起」(post-Easter anamnesia)的主題一共出現了三次(另外兩處為:一、約二17及22;二、十二16)。「想起」與「記念」密切相關。 1猶太人以五旬節為記念神與他們在西奈山立約的日子,而聖靈在五旬節降臨,可說是新約教會的「啟動禮」,門徒於這天在聖靈的賦權加力下,進到世為耶穌基督的生命作見證的!這是個新的里程碑,也是聖靈降臨節要記念的事。

總而言之,今年復活期的核心信息就是:在聖靈的幫助下整理信仰,繼續成長,活出復活主賜給我們的平安與喜樂!


復活期慶典內容

「熱烈地向主敬拜、親密地與主同行、喜樂地為主作證」是復活期慶典的三個方向。既說是慶典,這節期的氣氛應該是歡欣、喜樂的,因為主耶穌活著!


熱烈地向主敬拜

復活節崇拜

3月31日是復活節。青年團契四位家長〔黃秀娜家長(以)、詹政浩家長(拿)、葉紀為家長(西)、陸志遠家長(史)〕會帶領復活主日的崇拜,少年團契崇拜的主席、領詩分別為羅振光導師及黃若蘭導師。我們要在復活的早晨,高舉主耶穌基督的榮耀與得勝,祂為眾生燃起盼望!

  • 青年團第一場,0900 – 1100 ,永光堂大禮堂
  • 青年團第二場,1130 – 1330 ,永光堂大禮堂
  • 少年團,1000 – 1200,永光書院禮堂
讚美祈禱會

復活期共有七個週三,其中兩週為公眾假期,而我們會在第一及第三週舉行讚美祈禱會。兩次聚會邀請了五旬節聖潔會香港區會及華人區會的弟兄姊妹前來領會,讓弟兄姊妹能親身體驗本宗派內不同的敬拜模式:

4月3日:《十架的盼望》,五旬節聖潔會香港區會
4月17日:《尋回敬拜、渴慕、跟隨主的初心》,五旬節聖潔會華人區會

聖靈降臨節崇拜

5月19日,我們以聖靈降臨節崇拜作為整個復活期慶典的總結。永光堂第一堂崇拜由朱應迅弟兄及周芝苓姊妹主領,第二及第二堂由吳惠嫻姊妹及何嘉怡姊妹主領;少年團的主領為伍家恆弟兄及洪慕竹姊妹。崇拜時間及地點與平日無異。


親密地與主同行

一窺天下事

復活期有七個週一,扣除第一週(4月1日)的公眾假期,我們會推出六次「一窺天下事」,牧者們將以《主禱文》的六項內容作為觀看世界的鏡片,引發我們對世界的關懷和代禱:

  • 4月8日:(一)《願爾名聖》,周健雄牧師
  • 4月15日:(二)《爾國臨格》,羅翠璧牧師
  • 4月22日 :(三)《爾旨得成,在地若天》,林藝環牧師
  • 4月29日:(四)《所需之糧,今日賜我》,麥日強牧師
  • 5月6日:(五)《我免人負,求免我負》,方煒濤宣教師
  • 5月13日:(六)《俾勿我試,拯我出惡》,潘耀倫牧師
五內自省時

復活期橫跨四及五月,「五內自省時」分別由周健雄牧師及曾寶玲牧師負責。我們會繼續採用「省察」(examen)的方式,幫助弟兄姊妹每週整理屬靈生命,幫助眾人活出應有的平安與喜樂。

「光明之路十四站」動態靈修

「光明之路十四站」(2020年版)是供個人或小組默想的動態靈修資料,內容圍繞著復活主向門徒顯現、升天,以及聖靈降臨等事跡,鼓勵弟兄姊妹在永光堂二樓平台花園及天台花園進行這個靈修項目(場地開放時間視乎工程進度而定)。

「認識聖靈」15天靈修默想

黃月英牧師為眾肢體預備了「認識與人同在的聖靈」這靈修默想系列,將會在聖靈降臨節(5月19日)起計一連15天在e電園及永光App發放。


喜樂地為主作證

講說神國的事

按〈使徒行傳〉的記載,主耶穌在「徒一3受害以後,用許多確據向使徒顯明自己是活著的,在四十天之中向他們顯現,並講說神國的事。」今年在復活期期間,永光堂眾牧者會在永光堂及永光書院擺設40場晚宴,與弟兄姊妹共享愛筵,分享〈馬可福音〉及〈約翰福音〉的復活敘事(至於由哪一位牧者主持,不會事前公布),一起「講說神國的事」,盼望參與者對復活的信仰有更深的思考和整理,也更能在生活上喜樂地為主作證。每次晚宴人數為6~10人,弟兄姊妹可以自由組合,並在e電園報名參與。愛筵不設收費,弟兄姊妹若以為美,可在主日以自由奉獻的方式向神作出感恩的回應。

洗禮班

洗禮是基督徒作出一生追隨主耶穌這生命抉擇的公開見證。永光堂對洗禮尤其重視,素來不鼓勵初信者立即踏進洗禮池,而是要信徒先經歷一段時間的尋索、成長和操練,方能與主耶穌立下生命之約。今年的洗禮班如往常一樣,包括神學和教會傳統兩部分:

  • 4月28日:《聖禮的神學:洗禮和聖餐禮》,郭志榮牧師
  • 5月5日:《永光堂的教會傳統》,梁靄庭牧師

為復活主做點事

復活期以聖靈降臨節為結束,十二使徒(由馬提亞取代賣主的猶大;徒一12~26)在耶路撒冷公開為復活主作見證,正式展開新約教會的時代。經過整個復活期的預備,我們鼓勵全堂眾肢體在聖靈降臨節當天自訂一項一起見證基督的行動(內容以見證、佈道或服侍為主),在整個節期結束前「為復活主做點事」!這日子應成為各單位復活期的焦點,好能按部就班地裝備信徒,一同實踐見證、佈道或服侍的使命。這信仰行動甚至可以延展至生命成長期,成為所屬單位的信仰行動。


1在希臘原文中,動詞「想起」(ὑπομιμνῄσκω,音譯為hupomimnesko)與路加及保羅論聖餐時所說的名詞「記念」(ἀνάμνησις,音譯字就是anamnesis)皆源於同一動詞(μιμνῄσκω,音譯為mimnes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