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對談不用慌

若邀請人們分享他們一次印象深刻的對談經驗,往往會發現促成對談的共同元素, 如傾聽、尊重、安全、不批判、釐清、專注、接受、被聽到、不插嘴、沒有預設立場、引發新的想法等。儘管人們不確定「對談」(dialogue)的定義,似乎有一些共通的價值存在讓人珍惜這種溝通方式。

究竟「對談」是指甚麼?讓我們從「對談」的英文Dialogue 的希臘字源說起。Dialogue 由兩個字構成,「logos」是「話」或「意義」的意思,「dia」往往被人以訛傳訛,認為是「二」的意思,但它的原義是「貫穿」。所以Dialogue 有「穿透字面」的意涵。值得注意,Dialogue 的字源隱含着一層知識論上的含義,真理經由logos 傳達,接近中國所說的「言以會意」、「文以載道」。在真理沒有發現之前,沒有人能夠聲稱擁有真理的情況下,logos 應該讓每個人都有發言的機會,暢所欲言──也許最後會呈現某一種道理。

跨群體對談(intergroup dialogue)學者Sara DeTurk 曾說,「對談」肇始於同理(empathy),即站在對方立場體會他的思考和感受;「對談」的產生,首要仰賴差異雙方全心全意地傾聽,輔以真誠而不以說服為目的之提問,方有可能出現全然的理解(meaning creating)。1 換句話說,「對談」並不是隨意的閒聊、以自我利益為中心的交涉,也不是衝突滿滿的辯論。對談是一種坦白、彼此肯定的分享交流,邀請自己和別人改變生命,就能創造出新的關係,產生正面的結果。

弟兄姊妹,終其一生我們不斷在與他人交談,與自己交談,與天父交談…… 值得細想的是:究竟這些交談中,我們是溝通對談的多,還是附和、爭勝、埋怨、發洩、懇求、獨白、嘮叨的多?願神保守我們,使這些交談幫助我們彼此豐富大家的生命,而不是單單為了印證自我的存在。


1DeTurk, S. (2006). The power of dialogue: Consequences of intergroup dialogue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or agency and alliance building. Communication Quarterly, 54, 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