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一夜擦出真理的火花

文:曾寶玲牧師

在一月份的牧者分享裏,我們論到傾聽和對談不可忽略的基本功,最後兩次的撰寫,我想從耶穌身上學習,如何藉對談把人一步步引入神的懷抱,讓我們由一次慕道的夜談開始。

約翰福音三章記述了耶穌與尼哥德慕一次「夜談」的內容。他們這次「夜談」到底談論甚麼呢?我們聽到耶穌說:「就不能見神的國」(3 節);過了一會又聽到耶穌說類似的話:「就不能進神的國」(5 節)。看來,他們在談論信仰上一個非常重要的主題,關於「見神的國」或者「進神的國」的話題。

讓我們再聽清楚一點,原來耶穌的整句話是這樣說的:「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3 節)。然後,耶穌換句話說進一步解釋:「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5 節)。如此看來,耶穌認為「見神的國/進神的國」與「重生/從水和聖靈生」有着密切的關係。

尼哥德慕明白耶穌所說的話嗎?從尼哥德慕的反應,可見他滿腹疑惑,摸不著頭腦:「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4 節)就算耶穌進一步解釋,他只有驚訝得張大嘴巴說:「怎麼能有這事呢?」(9 節)對尼哥德慕來說,要透過「重生/從水和聖靈生」來「見神的國/進神的國」,是不可思議的事情。經文介紹尼哥德慕是法利賽人,但卻不是普通的法利賽人,他是猶太人的官,即是猶太議會的成員之一,也是律法教師。他的資歷及背景足以反映着當時法利賽群體,以及猶太領導層的信念。

耶穌的說話為當時的猶太人帶來了兩項革命性的衝擊:第一,「見神的國/進神的國/得永生」原來並不取決於生在哪裏,祖先是誰,而是「信他」;第二,「合資格人士」並不是局限於誰人的後裔,而是「一切人」。神的國竟然人人可進,永生的路竟然人人可走,上天的福氣竟然人人有分,對於以尼哥德慕為代表的猶太領袖來說是何等的震驚,是何等大的威脅,怎能不感到憤憤不平呢?

尼哥德慕被耶穌「衝擊」過後,有沒有因此而改變呢?約翰福音的作者在這裏賣個關子,卻留下伏筆。在稍後的記載,尼哥德慕再次出場,我們看見他在激烈的公會面前為耶穌辯護(約七45 ~ 52),並且在耶穌死後,他用沒藥和沉香包裹耶穌的屍體(約十九39 ~ 40),從這些事上可見到他的改變,昔日在夜裏去見耶穌,後來卻可以公開的見證祂。

弟兄姊妹,請為在工作間、家庭裏、社交圈內未認識信仰或慕道的新朋友禱告,祈求聖靈幫助我們把握每次跟他們談道的機遇,也賜我們百般的智慧,藉對談把人一步步帶到神的面前,並栽培他們成長,好在地上為主耶穌作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