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相遇於午正

文: 曾寶玲牧師

一月份牧者分享的終結篇,同樣是基於約翰福音的記載,上回是夜間的訪談,今番是相遇於午正,上回是耶穌跟一猶太人的官對談,今番是耶穌跟撒馬利亞婦人談道。

耶穌和撒馬利亞婦人在井旁的相遇,約翰福音四章詳細地記述了這一番對談。是耶穌首先發言,問那婦人取水喝,她的反應是詫異不解,覺得此人與眾不同,竟不顧猶太及撒馬利亞兩族的積怨及淵源深厚的芥蒂,若無其事地向她取水喝。

耶穌不解釋她的疑團,相反還將之擴大。「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請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已求他,他也必早把活水賜給你了」( 約四10,聖經新譯本,下同)。恩賜即救恩,是神白白賜予的,也就是耶穌在此所說的活水,意指他就是成了肉身的生命之道,要帶給人新生命。婦人並不明白耶穌的話,她只知道對方是猶太人,自己是撒馬利亞人,但耶穌卻點出其實她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知道對方是誰。

耶穌耐心地,一步一玄機,引領婦人認識自己的美與醜,認識神在她身上的恩賜,把她提升,讓她明白自己可以活得更有意義、更美好、更高層次。汲取井水可以使她不渴,但若她懂得汲取活水,這活水將會在她內成為「湧到永生的水泉」。( 參14 節下)

在談話中,耶穌很突然地問及她的個人生活,並一語道破她的隱羞,她的放蕩不覊,「你以前有五個丈夫……」(18 節)。婦人沒有否認,卻設法逃避,扭轉話題,把注意力從自己身上引開,轉移到一個具爭議性的公眾輿論問題上;她問耶穌應在甚麼地方朝拜神,用宗教問題來蓋住自身的問題。耶穌解答了她的問題,但卻沒有放過她,不讓她溜走,對她說:「婦人,你應當信我」(21 節)

耶穌一面引領撒馬利亞婦人認識自己,一面也在她面前自我啟示,讓她一步步地投入神的懷抱。婦人首先在耶穌身上看見的是一個猶太人,與她對立,居她下風,問她取水喝,但後來他們的角色逐漸對調;她以為自己是施水者,但其實這位問她要水的有更大的恩賜可施與,他可以給她活水。在談話過程中,她對耶穌另眼相看,知道祂非同小可,最後婦人還承認他是彌賽亞。(25 及29 節)

最後,婦人撇下自己的水罐,忘了自己本是來打水的,跑到城裏,把事情宣揚。很多撒馬利亞人都來見耶穌,也信從了他。(28 ~ 30 及39 節)

弟兄姊妹,請特別為那些不可能/不可愛的福音對象祈禱,祈求聖靈幫助我們打破自我既定的框框,並賜我們大信大愛,效法主耶穌的榜樣,藉對談把人一步步引入神的懷抱裏,使他們得着湧到永生的新生命,成為傳福音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