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四種「去舊迎新」(一)年月的去舊迎新

文: 潘耀倫牧師

今天是農曆年廿八, 是個「洗邋遢」的日子。傳統的習俗背後, 總有些趨吉避凶的想法, 或者是過了不太順利的一年, 期望新一年可以轉轉運程。從更「文明」的方向解釋這習俗的形成其實也不難, 因為家居經過整理, 消除或減低了細菌和病毒存留的機會, 家人有較健康的居住環境,「今年病少咗」的機會便相對提高了。

然而,年復一年,過年除了帶給人整理、清潔的機會,對有些人來說卻是個無情的訊號:又大一歲。較早前我祝賀一位弟兄「生日快樂」,他的回應是「我入五了」,然後加上三個。身體機能有其高峰,在抵達高峰之前,我們每年為生命的成長而喜悅;高峰過後,我們可能每年為年華逝去而嘆息。

有一本論盧雲神父(Henri J. M. Nouwen, 1932-96)生平的書, 名為Befriending Life – Encounters with Henri Nouwen,暫時不見中文譯本,書名大概可以譯為「與生命為友:跟亨利・盧雲的相遇」。盧雲常將自己的屬靈旅程描寫為一條回家的路,書中的文章就是在他身旁見證着他回家的好友們對與他相遇的感想。隨着年月過去,盧雲不歇地尋索,期望自己的心靈可以安定在神以內。他學習與生命為友。為自己的人生感謝,也為別人的人生、與人的相遇感謝。他能感謝,因為他真誠地為生命掙扎,學會接納自己的限制,特別在他成名以後,中年以後,更從無能者身上看見神的大能。由此角度看,對於一個能與生命為友的人,年月過去,就是智慧、感謝和關係的累積。所謂「年月的去舊迎新」,並非對「時光不會停留」的另一描述,而是一種積極成長的態度,從過去的日子吸取教訓、擺脫舊我或悔恨為我們帶來的羈絆,懷着信靠神的心以及對生命的好奇,學習與生命為友。

詩人說:「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滴在曠野的草場上。」(詩六十五11 ~ 12 上)願弟兄姊妹在神的恩典裏,能轉化去年或順或逆的經驗為成長的動力,喜樂地迎接神為我們預備的新年!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