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窮寡婦的小錢與主日委身立志的行動

文: 黃月英牧師

窮寡婦的小錢是委身奉獻的小錢,在耶穌眼中的價值遠超過數值。

那天,在窮寡婦身旁的都是熙來攘往的朝聖者;耶穌向著「聖殿的銀庫」坐看奉獻者的百態。他們中間當然不乏真誠的奉獻者,他們把預備好了的奉獻放入庫內。在奉獻的人群之中,可能有些是匆忙的投放者,又或許有些人已慣性地作此舉動,把奉獻視之為一項禮祭的例行事務。其中亦有一些人會刻意誇張地表露自己捐獻的行動,慌怕旁人不知其投進數額之多,所以經文以「有好些財主投了許多錢」(可12:41下)特意記載了這以奉獻數額來自詡的一幕。然而,看在耶穌眼內的卻是一位不知名的窮寡婦。她悄然地低調所進行的奉獻行動,竟盡入耶穌的眼簾,這是她始料不及的。

在當時來說,窮寡婦所獻上是「她所珍視的小錢」,其價值相等於一抓手掌大的麵粉,是一個窮人的便餐,這便餐就如一個無餡的粢飯。這「小錢」雖然在數額上是小,但其「價值卻大」,因為窮寡婦是把生命中視之為極有價值的寶貴小錢擺上,作為對神的奉獻。耶穌深深被這窮寡婦的奉獻行動所觸動,耶穌肯定這「小錢」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這不是「多餘」的,而是她「一切養生的」。耶穌從她身上察看到這正確又美麗的奉獻心懷和態度,成為了今天信徒委身奉獻的榜樣。

主日崇拜中的委身立志環節,肢體們是以自己認為有價值的小錢作為標記,以此表示自己願意將生命主權交予神,任由神使用和差遣。這小錢的價值在於自己,不在於他人,奉獻的態度比奉獻的數額更為重要。此「象徵著委身的小錢」可以是心志咭、硬幣或紙幣,但決不應將連自己都認為毫無價值或自己也輕看的物品放在奉獻袋內,如旅遊後剩餘留在錢包內的外國硬幣、一些遊樂場的代幣或自己不認為有多大價值的碎銀等。因此,任何人若不明白委身奉獻的意義,就請不要把任何物品放在奉獻袋內。

既然委身立志時段的奉獻行動,是如此具神聖意義的舉動,我們鼓勵肢體們在禮拜六就預備自己的心參與主日崇拜,並且以敬虔的心為這委身立志的行動作預備,及早寫定心志咭,或預備好「象徵著委身的小錢」,讓這個委身立志的行動如窮寡婦的小錢奉獻,在耶穌眼內同樣看為寶貴和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