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大齋期

2016 大齋期靈修默想 – 格外的敬虔

路加筆下的耶穌基督

文:龍振明牧師

由2月28日開始, 到e電園 – 靈修默想瀏覽

神的救贖計劃在人類的歷史中展開

路加福音作者在引言中強調了這書卷的歷史性:「……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且「按着次序寫……」(參一3)。然而,在這福音書中第一件記述的事件卻是一違反歷史、理性常規的事,就是施洗約翰竟由兩位年紀老邁卻不生育的老人家而出的事。為表達這事的不可能性,作者透過交代當天使向「義人」撒迦利亞報喜時,這義人的反應來凸顯這是何等地出人意表的事件:「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着甚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一18)。然而,經文告訴我們,人的不信、軟弱並不能攔阻神的旨意;相反,神的救贖計劃正是要在這個充斥着罪性、不信與軟弱的人類歷史中展開。

神學主題:大逆轉

除了上述一幕,整卷路加福音也有着很多相類的片段,為的是要指出這書的一個神學主題:大逆轉(the Great Reversal)。作者透過交代嬰孩施洗約翰這不可能的誕生,同時亦正好為接下來在世人眼中更不可能發生的事揭開序幕。其他和應着這神學主題的例子,包括:撒迦利亞和馬利亞頌歌的內容(一30 ~56)、「平原寶訓」那貧富的逆轉(六20 ~ 26)、稅吏撒該的生命改變(十九1 ~ 10)、小的、在後的、自卑的,與大的、在前的、自高的對調(九48;十三30;十八14)等。這些片段均指出路加福音的這個神學主題:當在世人眼中認為「不可能」、「不應該」出現的事情、不該發生的狀況,神卻介入人類的歷史中,逆轉這些種種的不可能。

主題信息:神的國是為那些願意遵從主耶穌的教訓、領受主耶穌救恩的人而預備的

驟眼看來,路加福音欲展示的,是一個關注弱勢人士的福音信息,因整卷福音書不乏一些刻意關顧社會中的弱勢人士,並使之從弱勢中逆轉過來的講論。不論是施洗約翰或主耶穌均對貧窮人和受壓迫的人分外關顧:「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路三11)路加筆下的「八福」更將其焦點放在社會上的邊緣人士身上:「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你們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飽足!」(路六20 下~ 21 上)路加福音中的主耶穌甚至透過筵席的比喻(路十四12 ~ 14)、不義的管家的故事(路十六1 ~ 12)來指出一套有別於世間的經濟學:「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着報答……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路十四13 ~ 14;十六11)路加福音這樣的表達其實是要指出神國的彰顯是由信徒們具體地實踐神國的道理開始。故此,在路加福音中當耶穌表示「你們只要求他的國」(路十二31 上)時,當中的「求」是「追求」(strive)而非「祈求」(ask),所強調的正是信徒們要在今生具體地實踐主耶穌的教導。
因着上述的這些講論,有些人因而認為路加福音很有「社會福音」(social gospel) 的色彩, 其實不然。對於路加福音而言,不論人如何努力,神國對於現世的人來說都只能是一「既濟而未濟」(already but not yet)的實現,路加福音所要指出的是,信徒不能只有永生而忽略今生(反之亦然);「今生」是讓信徒為「永恆」作準備的重要場所。這正好和應了貫穿整卷福音書的信息:神的國是為那些願意遵從主耶穌的教訓、領受主耶穌救恩的人而預備的。

結語

路加筆下的耶穌基督,是一位身體力行地把神國價值觀落實在人間的救主。世界的「實然」是充斥着不公、壓迫、欺詐……,但主耶穌卻要告訴世人這並非神所創造的世界的「應然」。世人必須悔改歸向神,並遵從神國的教導而活,好讓神國能逐步展現於人間。今年大齋期,讓我們效法主耶穌,做個身體力行地把神國價值落實在人間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