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

文:周健雄牧師

主耶穌說:「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太五3,和修本) 「心靈貧窮」究竟該如何理解呢?

「心靈貧窮」有兩重意思,一指在靈裏的「貧困」、「赤貧」,一指「謙卑」;人所擁有那微小的屬靈資源根本是「赤貧」的,這即是說,人的靈性根本乏善足陳,沒法拿出好東西呈獻給神,惟有謙卑在神面前,全然依靠祂,渴求並仰仗祂的供應和餵養,使自己與神建立緊密的關係,這才是惟一的出路。

這種自覺不足的靈性渴求,正是驅動我們長進的動力。我們的心靈若越發地自覺貧窮與不足,知道只要稍有一刻與神遠離,即要墮入靈性的幽谷之中,便越發地警醒警覺,感謝神對自己時刻的看顧。這又讓我們明白,為甚麼神在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總是要給他們供應每天僅夠的嗎哪,和求一次才得一次的活水——就是叫以色列人明白自己身邊一切的資源都是神恩典供應的結果。

另一方面,心靈貧窮所產生的屬靈能力,使人有力量面對日常生活中的困局和貧窮。心靈貧窮的人全然依靠神,所以當他們面對經濟困難和生活的困局時,能夠不埋怨、不氣餒,以謙卑的心靜候神的帶領,而非把生活美滿、衣食無憂視為理所當然,這就是心靈貧窮的具體展現。不單如此,無論他們的日子或順或逆,也看到神在自己身上恩典的供應。使徒保羅常教導信徒,縱然自己並不富足,也無妨把自己所有的與更有需要的人分享。這種自心靈貧窮所生出來的能力,和所帶來的祝福,正是天國在人間的具體展現。

總的來說,心靈貧窮的人,他們懂得抽時間與神親近,懂得以安靜等候的心積極面對生活上的困難,更懂把神所賜的福和供應與別人分享,使福藉著我們的分享而流動遠播。在這大齋期,讓我們反思主耶穌的教導,以行動活出聖言的真精神。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