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溫柔的人有福了

文:周健雄牧師

主耶穌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太五5)

主耶穌說的「溫柔」,與我們一般的理解——性情柔和、謙讓不爭——並不相同;這詞希臘文(πραΰς)的意思是「馴服野獸」,獸性只有在被馴服之後,牠的力量才能夠被人使用。人也一樣,沒有人一生出來就曉得順服神,是神愛的行動將人從罪中挽回過來,人才懂得回轉歸向神,學習遵行祂的旨意。這由不覊到順服的轉變,就是溫柔一詞的具體意思。這轉變自然是由神的恩典所啟動,但蒙恩的人須自發並努力地約束自己,使自己終生降服在神的大能之下,甘心樂意地供神差遣,才能成就溫柔的生命品格。

此外,「溫柔」與「謙卑」是近義詞。馬太福音十一章29 節有這樣的一句話:「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柔和即是溫柔(原文是同一個字),意指力量的約束;而謙卑一詞,原意是指身分的低下,引伸意義是謙遜與自願卑微。耶穌就是那位捨棄大能的權柄而成為無助的嬰孩,捨棄至高的尊榮而與凡俗的人同在,且甘願捨棄無罪的生命以承擔人類罪惡的聖道;主耶穌在世上的一生,就是溫柔謙卑的具體見證。耶穌在世的榜樣,讓我們明白,有力而不濫用,且全然被神使用,這才是真正的溫柔。我們的知識與才幹,莫不是神的恩賜,能力愈大,就愈要約束自己,愈要謙卑地在天國的旗幟下服役。

詩篇說:「謙卑人必承受地土。」(詩三十七11)學者指出這話該是「溫柔的人有福了」一語的所本。從這詩的內容看來,謙卑人是那些能夠倚靠神而行善,不因心懷不平以致作惡的人(詩三十七3,8)。易言之,謙卑人是那徹底地降服在神面前,又能與人為善、不以惡報惡的人。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夠「承受地土」。

當耶穌說「承受地土」 這話時,容易使人誤解他將要在地上作王,追隨他的人可以管治大地,西庇太兩個兒子就是如此理解。(參太二十20-21)今天我們讀「承受地土」一語時,應要如何體會這話呢?

第一、承受地土指得著天國子民的身分。天國是為合乎條件的人而預備的,進入天國的條件不是按世俗的身家、地位、學問、工作經驗、關係網……,而是按神所認可的生命品格。

第二、承受地土指那些甘願降服在神的人所領受的福分。承受土地不必等待未來,也不必等候進入另一個國度,神要看顧那些降服在祂面前的人,在此刻、在這世上就能經歷神,領受神為他們所預備的福。

第三、承受地土可引伸理解為大使命的實踐。福音由自己腳踏之處起,逐步向外伸展,直到地極。回應召命的人,和因福音而與神和好、得著天國子民身分的人,就是承受地土的人。

弟兄姊妹,讓我們重新思考溫柔的定義,並以這溫柔的生命,去使更多未認識福音的人因我們的見證和所作的工得著神為我們預備的福,一起作承受地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