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336 – 基督少年軍邁向十週年

文:基督少年軍/馬頌天

基督少年軍永光堂分隊(下稱BB230)自2006年成立以來,今年已踏入第十個年頭。當中點滴,盡見證群體的成長和主恩的深厚。

vh_336_2我自BB230成立之時,已經被父母安排加入成為隊員,當時隊員人數只有十多人。當時第二代信徒的特點就是自以為在教會充滿特權,自誇熟讀聖經(其實一點也不是),對前輩缺乏尊重,甚至恃着自己是甚麼「猛人」的子女,以下犯上,目中無人。正好,少年軍是一個講求紀律和服從的群體,既講從神而來的愛和寬恕,亦強調自理和群體協作。分隊透過紀律訓練、屬靈分享及野外活動,讓隊員從小學習服從與互相合作,進而培養紀律性,把我這些調皮的孩子教養好。

要提升隊員的紀律,總少不免要「懲罰」:

‧記得有一次露營,晚飯後我獲派一個很酸的蘋果,當時我還是一個小五生,咬了一口後,便把整個蘋果扔在垃圾桶裏。及後導師發現了,便問蘋果是誰扔的,我怕被罵,便沒有踏前認錯。導師便從垃圾桶中把這個蘋果拾起,洗乾淨,切好,然後要所有隊員一人一口把它吃完,共同把一人的錯失分擔。

‧又記得有一次,有一位隊員制服不整齊,導師就罰全組人,包括導師自己,做三十下掌上壓。當時我不明白,為甚麼有一個人做錯的時候,其他人都需要承擔責任?

這些經歷都深深改變了我,我不但學會了愛惜食物,更明白到「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的道理,了解到肢體們須互相承擔,彼此守望。

vh_336_1BB230也重視建立同輩間的屬靈友誼。有一次遠足,一位弟兄在山上扭傷了腳,劇痛難當。其他弟兄姊妹就決定輪流為他背沉重的露營背囊,一些弟兄輪流扶着他,一步一步地繼續上山、落山,最後完成全程。雖然舉步維艱,又下着微雨,但大家的心裏卻越發火熱,面掛笑容,更大聲唱起詩歌,激發士氣,支持鼓勵。弟兄姊妹之間的屬靈情誼,慢慢地就建立起來。

除了恆常的集隊外,BB230更派員參加基督少年軍總部的大會操及領袖訓練課程,亦有參與國內及外地的交流活動,隊員近年的表現均得到很高的評價。

電影「衰鬼上帝」有一經典對白,就是上帝對男主角說:「像摩西一樣把羅宋湯分成兩邊,這不是神蹟,而是把戲;但一位單身的母親,憑對神的信靠,用自己雙手養大三位孩子,這才是神蹟。」BB230由零開始,直到如今經歷十個年頭,隊員人數(包括幼級、初級及中級組)已超過80人,最早一批加入的隊員,包括我亦已經長大成人,不少更加入了導師助導的行列,以第一身的經歷,牧養一眾後來者,其他隊員亦正在生命成長的梯階中拾級而上,這一切都是神的作為。

展望將來,我深信BB230在神的帶領之下,加上眾人的委身,定必可以承傳「愛」、「理」兼融的牧養,繼續發展永光信徒的子女福音事工,培育一代又一代的屬靈領袖,讓BB230成為上主大大得人的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