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分享

苦路上救贖主 – 耶穌基督

文: 嚴賢麟/ 2016 年青年團受難節崇拜主席

20160318_cross

「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 約十二27 上)

當我開始構想今年受難節的崇拜程序時,我有一份很深刻的領受:受難節有別於聖誕節、復活節等其他節期的大型崇拜。出席受難節崇拜儼如出席一個葬禮般,帶著哀慟傷痛的心情參與。人在至深的哀痛之中,鮮有呼天搶地;反而是內心像被極沉重的巨擔所壓,糾困於令人窒息的沉默、愧悔於自我的偏離和罪污。今年的受難節崇拜將呈現這樣的意境和氛圍,讓肢體重置於昔年古舊十架的山頭,體會「好牧人為羊捨命」那重價的恩典。

「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 約十二32)

今年崇拜的主題以約翰福音為依據。有別於三卷符類福音,整卷約翰福音都將基督的受苦描述成神旨意的成就及榮耀的彰顯。從「看哪,神的羔羊」到「成了」,這主題貫穿整卷福音書。十架上的犧牲,正是榮耀上主的時刻。這不是抽象的概念,耶穌實在地成就了「我從地上被舉起來的時候,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這句話。多年來,無數人被十架的愛所吸引歸入教會。因此,今年的崇拜亦盼望讓會眾在沉重的氣氛中,領略十架的榮耀。

「我就是!」( 約十八 5 下)

耶穌作為完全的人,擁有人的軀體與情感。他能完成難以承受的榮耀苦路,全因他清楚知道並勇於承擔自己的身份與使命。故此,縱然在苦路上被權貴誣告、被群眾誤解、被門徒離棄,在無人能明白的時候,耶穌仍能無畏無權地跟審判者辯道、關懷門徒群眾、成就天父旨意。在現今世情紊亂、眾說紛紜的世代中,苦路上基督的救贖為今天的教會豎立起美善的榜樣。信徒也當「從地上被舉起來」,為要吸引萬人歸向基督。

「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 約十六32 下)

世人看見十架路是孤單的。但耶穌深知,有父與他同在。我曾也擔心這次崇拜的構思不容易讓會眾接受。年初時,靜院的神師引導我從約翰福音13章開始默想耶穌的苦路。聖靈在為門徒洗腳的一段提醒我,當耶穌進行「為門徒洗腳」這破格的舉動時,門徒也很合理地有種難以接受的抗拒心情。聖靈提醒我在實踐自己的領受時,也要體諒他人的情感。在預備崇拜的整個過程中,我也處處看到上主同在的恩典。深盼眾弟兄姊妹都能在大齋期,以至受難節崇拜中,經歷「有父與我同」在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