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屬靈操練:明辨

文:梁靄庭牧師

屬靈生命成長是每一個歸信耶穌基督的信徒當竭力追求的。一個屬靈生命成熟的信徒對自己的身份和召命會有更深刻和更充份的認識,知道這身份不是建基於財富、學歷及職業等外在因素──這些外在因素會隨着時間的流逝而改變。每個基督徒都有一個永恆及真正的身份,就是蒙神大恩的人,都是按着神的形象與樣式被造,都是天父所愛的兒女。

但成熟的屬靈生命並不能一蹴而成,而是需要透過不斷的屬靈操練方可達至,「明辨」(discernment)的操練更是當中不可或缺。盧雲在他的著作《靈心明辨》(Discernment: Reading the Signs of Daily Life)一書中,對「明辨」有詳細的解說。

「明辨」就是要我們仔細和敏銳地辨明心中不同的聲音,分辨出哪些聲音是來自聖靈保惠師的,哪些卻是出於人的私意、甚至是從那惡者而來。我們藉着留心傾聽聖靈在我們心裏發出的微聲,便可以找出心底裏與神旨意相合的意向,從而以具體的行動作出回應。要提升這種「明辨」的能力,我們就要在屬靈操練上持之以恆,以至我們能看透事物或事件的表象,進入它們背後「意義的底蘊」。這不單只是憑眼去「觀看」(looking at),更要用心「看透」(see through)而認識到事實的核心,同時「感知」(perceiving)、「體悟」(understanding)及「察驗」(being aware of)神的臨在。

盧雲在上述的書中指出,有了「明辨」的能力,我們會更容易察覺到,神會不斷在日常生活中賜給我們不同的提示。他在書中舉了靈修大師梅頓的例子,作為我們學習的對象。梅頓從書本的閱讀、在大自然中的經驗、跟不同的人的相遇、以至發生在自己身上及世界的事情,均可發現神在他生命中的足跡,幫助他作出更深入及有條理的明辨及屬靈反思,一生活在神的旨意當中。

在「明辨」的過程中,我們會感到驚訝,因為我們會「看」到我們不僅是主動的觀察者,也是被神「看透」的人。這就像主耶穌在無花果樹下看到拿但業並跟他說話,令拿但業驚歎主耶穌「看透」事物的能力一樣(約一 47 ~ 51)。一個追求屬靈生命成長的信徒,這樣與神相遇及被祂「看透」,生命被神所觸碰,信心又怎會不被堅固呢?而這信心又開我們的眼目,讓我們看見神恩典的作為,領受神的啟示與引導,活出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生命。「明辨」源於聖靈,始於獨處。弟兄姊妹,讓我們每天撥出獨處的時間和空間默想聖經及禱告,在獨處中察覺神的同在,讓祂觸動我們內心深處隱藏及脆弱的部分。讓聖靈在我們心中動工,更新我們,幫助我們順服神的帶領,活出蒙神喜悅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