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337] 信二代的小心聲

文:曙光之家/鄧芷菁導師

由小到大,從母腹中已經返教會。很多人可能會想,父母信耶穌,當然好啦,在教會長大的孩子,應該更容易認識或接受信仰。今天,讓我分享一下我們這群“信二代”的心聲。當然,我不能代表全部的二代信徒,然而我仍深信若你是二代信徒,或多或少也帶著點點的共鳴。

從前我很羨慕別人的信仰經歷,由吸毒到戒毒,由吸煙到戒煙,如此如此,耶穌就在一個人生命中介入,改變了人的一生。每當看見這些經歷,很真實的打動了我,卻又反觀自己,連講粗口到不講粗口的機會也沒有….我的信仰看似離我甚遠。

記得在大約八、九歲的時候,在一次的家庭崇拜中,我嚎哭了。不知為什麼,我聽到末日要審判,我很害怕,甚至幻想到上帝就像卡通片的大惡魔,當末日時,所有人以為祂是真的,祂就在最關鍵的一刻伸出爪來,告訴全世界:大家也是給我玩弄了,哈哈哈。這是我在信仰裏第一次的衝擊,第一次質疑上帝到底是否如主日學所言:是慈愛的呢?

曾經我也把這個問題帶到牧者前,牧者就反問我: 到底你認識的主是怎樣的呢?是一個刻意愛捉弄人的主嗎?我當時也答不到,我真的不是太能體會信仰的真實。

這個問題藏在我心深處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每當家庭崇拜時,我也會很不專心,也會刻意地不投入,不願參與,但我感激家人的堅持,堅持崇拜、堅持祈禱,守著我的生命,我更感激爸爸媽媽讓我走進少年團。

我第一次可以不需要跟著父母去尋找我的信仰。“你的信仰不是你父母的,應該是你自己的”記得一次助導打給我時如此說。這是我第一次去思考信仰對我個人的意義,而不是對我父母的意義。記得03年沙士期間,又不用上學又不能出街,在家悶到發慌的我和哥哥就相約了CELL員外出打籃球,打完回來,給助導罵死了。這時,我見到眼前的這個助導緊張我們的生命比我們自己更多。上主的愛是如此真實地在團契中讓我經歷到。信仰的真實,不再是從頭腦所認知到的,而是從群體的生活中、團契中經歷得到,不是讓我得到什麼的技能、生活的知識,反之是讓我認識到一班弟兄姐妹,而再不是一班叔叔姨姨。他們會扶持你、關心你,和你同行,從中學習上帝的愛和分享愛,也體會如何委身信仰,從而讓我真正感受到我正走在信仰路中。

人若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路9:25)

我深信媽媽爸爸也一定是抱著這份態度,不是要我學懂什麼技能,在社會上有什麼的高薪成就,只是用盡他們的力氣、方法,也要把我真真實實的帶到主面前。感謝牧養過我的助導導師們,用生命告訴我上主的真實,我深信若我只停留在頭腦上的認知,恐怕我也會離去了。感謝上主用不同生命帶領並守著我。

盼望我們這些二代的信徒找到屬於上主和自己的信仰,真真實實地在主裏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