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337] 我的「穆穆獨獨」鄰舍

文:錫安之家/袁敏慧

相信大家走到永光附近的九龍城這個「小泰國」,品嚐泰菜和糖水,在當中聽到一兩句泰文也不足為奇,還有見到極具民族色彩的衣着。按2011年統計數字顯示,在港居住及工作的少數族裔約佔全港人口6.7%,即100人當中有6.7人是非中國人。九龍城也就是第三多少數族裔居住的區域(包括紅磡、土瓜灣及九龍城)。在我工作及居住的地區,少數族裔人士也就如便利店一樣是「梗有一個在附近」,尤其是泰國和巴基斯坦人。泰國人跟我們華人的外貌有幾分相似,但巴基斯坦人就不同了,服飾、膚色和外貌跟我們大大不同:女士包着頭巾和身穿黑色長衫,帶着數個活潑的小孩,穿着傳統男士服飾的爸爸就走在一家人的前頭。這就是我的「穆穆獨獨」鄰舍。

vh_337_1巴基斯坦籍(下稱:巴籍)人士主要是信奉伊斯蘭教,稱為穆斯林。每每學生分享不同種族的文化和宗教時,大家也不期然地將巴基斯坦人與伊斯蘭教和伊斯蘭國扣上帽子,成了暴力與不文明的標記。作為基督徒,作為鄰舍的,又該怎樣理解這群獨特但孤獨的一群?有一位巴基斯坦籍朋友跟我分享了他的故事:他是一位在港土生土長的穆斯林青年,並喜歡尋求真理。他曾經與一位基督徒在網上討論時事、政治宗教等議題。當然,討論到宗教問題時,大家也認為自己所信的神是真正的神,雙方也鬧得十分激烈。大家也不想破壞這段友誼,就停止了辯論。他們得出一個結論:大家也不希望在末世審判時,因對方信錯了而要下到地獄,另一方則能夠上天堂。

信仰不是口舌之辯,是要在世上活現出來,叫人因我們所作的見證而認識神。這位巴籍朋友分享了他生活的困難、看見自己的社群沒有努力做好穆斯林的本分而感到迷惘,甚至質疑為甚麼宗教改變不了他的社群。聽到他心內的那份不安,當下我只能默默地為他代求,求天父差派一位天使到他身邊,讓他認識真正的平安與喜樂。

或許我們從周遭的人和事感受到穆斯林為較封閉的一群,這位巴籍朋友所分享的,看到他也渴求真理,心靈真正的平安。我所接觸到的穆斯林信徒,聽到他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爸爸話我哋唔可以做」、「媽媽係咁講,係咁教我」,他們的文化和宗教也承襲於他們的父母和長輩,亦不明白背後意義。個人的決擇也受着家族和社群的影響,身不由己,抉擇更能引致眾叛親離的後果。現時在港生活的穆斯林也慢慢變得世俗化,相對於他們的家鄉,香港有更大的自由度讓他們接觸不同事物,有更多的機會認識神。那位巴籍的朋友也分享他遇上基督徒的老師和醫生幫助,大家也有一顆「愛心」幫助他。我們需要預備一個闊寬的心靈,在我們所身處的場境下,讓他們由孤獨的一群變成為我們的鄰人。「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十二30~31)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