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生命的冠冕

文:梁靄庭牧師

上回提到土耳其之行探訪過啟示錄中老底嘉教會的所在地,此行也到了現在土耳其的第三大城市士每拿(Izmir,古名Smyrna)。士每拿是啟示錄七教會中惟一現今尚存的城市,雖然經歷過無數次的地震及王國的興衰,但士每拿這城依然屹立不倒,顯示士每拿這城的生命力。因她的美麗,士每拿曾被冠以「亞洲之冠」(The Crown of Asia)的美譽。然而,另一方面,在早期教會的歷史中,這個美麗的城市又同時與逼迫和苦難相連。

士每拿教會在啟示錄中是有患難及貧窮的,但耶穌卻認為它是富足的(參啟二9)。在一世紀末,士每拿教會的信徒拒絕敬拜羅馬皇帝多米田(Domitian),他們因此遭到迫害,財物也被人奪去,在物質上是貧窮的。但他們的心靈卻是富足的,因為他們心存盼望,靠著主耶穌基督堅守真理,即使面對逼迫也絕不妥協。當時士每拿教會主教坡旅甲,他是約翰的門徒,也是其中一位早期教會受人景仰的殉道者,他的生命見證了一位信心堅固的忠心僕人的樣式。坡旅甲被羅馬官員逮捕時曾說過這樣的話:「你用來威嚇我的火,只不過個多小時便會熄滅。但你並不知道那將要臨到一切不信者的刑罰——那永不熄滅的火。來吧,何必躊躇拖延呢?按你所願的去做吧!」

事實上,士每拿的信徒在殉道過程時只要改變心意,願意向羅馬王燒香下拜,即可幸免於難。但他們沒有妥協,否認主耶穌基督為主,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所信的,比要逼迫他們的還要大。他們的信心堅固,至死忠心,故此耶穌要賜給他們生命的冠冕(參啟二10)。約翰取了當時羅馬競技場上勝利者所帶的桂冠作為類比,這生命的冠冕是榮耀的象徵,也是耶穌基督要為祂至死忠心的人之獎賞。今天或許我們也面對不同的患難,或是要我們對信仰妥協的事情,這都是神給我們的一種試煉,叫我們的信心更加堅固。我們為主耶穌基督的名所受的苦並不是徒然,主耶穌基督會親自報答我們,讓我們都要對主耶穌基督至死忠心,為要得到主耶穌基督為我們預備的生命冠冕,永遠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