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屬靈操練」與「屬靈判別」(二)

文: 黃月英牧師

面對一生年月的變幻和每天生活的抉擇,屬乎神的人總希望能夠明白和知道神的旨意,好讓自己行在真道、走在正路。但從「明白」到「知道」以致「行走」在神的旨意之中,是需要持續的靈修操練才能發展出屬靈判別的心,讓自己敏感於神在當下的介入,並發現神在各樣事情上早已注入的美意。

靈修操練是屬靈的基本功,是日復日的生命整理,為的是持續地清理生命中積存的罪污和未癒的傷口,使自己內心明靜透徹。未正視的過犯和未通過寬恕而療治的創傷,在內心潛藏著負面的威力,不時刺痛自己和傷害別人,這威力扭曲了人對神旨意的尋求。因此,愈能及早去清理生命中的舊污和傷口,愈能擺脫惡者在幽暗中的控制力。

靈修操練可以分為「靜態」和「動態」兩方面;靜態以安靜為主,讓自己置身在神面前,以聆聽為主,而不是喋喋不休的陳述,默觀祈禱便是其中主要的方式。靜態的默觀祈禱,不是以思想來作默想,而是通過呼吸讓自己安靜下來,也透過神所賜的這一口氣,把心中無法言說的重擔交託上主。這呼吸的交託禱告,也是在聖靈中的禱告,因為這呼吸也是呼應著聖靈那說不出的歎息。因此,靜態的靈修操練,是把自己擺放在神面前,讓天父從天上觀看,同時讓聖靈在心中光照和執整,而我們靜坐的時候就如昔年馬利亞般,坐在耶穌腳前聽祂的道。持之以恆地一再把重擔交託後,內心會安閒平靜,不慌不忙,因為意識到耶穌已在心中作主了。知道耶穌坐在心上,萬事由祂作主,自己的心就安穩下來。

動態的靈修包括明陣、四線花環、五官靈修、運動靈修等,這些方式強調以靈性為主體,守望住身體這載體。靈性對身體的愛惜和建立起和諧的關係,使身體不會任意按著己慾而放縱。身體及五官順著靈性的引導,就會覺察到神在環境和大自然中的心意,從中學習並按神的話語來回應。愈肯花時間靈修操練的人,他們會愈來愈愛這個蒙神救贖的自己,愈能夠放下自我,向神降服,尋求活出生命的美善,這正是神的旨意的追尋與實踐。

再持續下去的話,靈修操練時間就自然不過地成為了與神的神聖約會,發現內心騰出的空間有平安和愛運轉其中,覺醒到卑微的自身侍立在神面前的價值和可貴。由此而生出內在的屬靈保護,足以面對外在世俗的評價和衝擊,而不會輕易被重創。這股由內在而出的生命力、抗逆力和承載力,是持續靈修操練的結果,而屬靈判別就在這屬靈基礎上延伸出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不要像古人所言,對神「敬而遠之」,而是通過靈修操練而對神「敬而近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