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母親的使命

文:黃月英牧師

每逢佳節倍思親,尤其是母親節。除了禮物和鮮花外,母親節提醒我們親情之可貴,而人倫關係的生命相連更是神所賜的福分。

母親被賦予孕育生命的天職,另外一個小生命在自己的肚腹中日漸成長,懷胎經歷之奇妙是男性無法設想的。一個生命從呱呱墜地到牙牙學語,再進入漫長的學習旅程,及至走進社會工作,期間二三十載。這個小生命獨立健壯起來的同時,母親便開始步入中年、壯年和晚年了。母親和兒女互相見證著彼此的「老去」和「長大」,維繫著這份親情的是「適時放手」和「常常念恩」。

母親們都不是完美的人,都有自己性格的限制和世俗的價值取向,有時可能害怕兒女不能在社會的競爭下存活,於是很早便把世俗的價值灌輸給兒女,教他們如何做「叻仔」、「叻女」,最緊要是不要「執輸」。兒女的存活和成長便受著這些價值的薰陶,可是若他們沒有被啟發去認識和了解自己,也不懂與自己相處,便會常常與自己過不去,更不懂得如何愛自己。如果青年一代看不到自身生命價值的寶貴,而掙扎得不到聆聽、情緒沒有恰當的疏導,他們將躲在自己的暗角哀鳴,無法在成長的過程中展現其獨有的個性和潛藏的生命力。

很多母親常忙於為兒女尋找有名氣的學校,安排課餘學習、聽有關升學講座,密密麻麻的學完又學,可是人生不該只是課堂的「學」,更是每天場景的「活」。兒女們極需要父母作為榜樣,啟發他們怎樣活好每一天,與他們一起探索人生意義的提問,共同思考怎樣面對同學的欺凌,及至怎樣面對社會的議題等。母親若能覺醒自己才是兒女的生命導師,那麼他們首要不是為兒女安排課程,而是花時間先「整理自己為母的生命」,讓自己的生命和生活對下一代發揮正面的感染力,那份感染力和價值觀是通過相處的時間來作出傳送的。

親愛的母親們,我們的兒女原是「天父的兒女」,他們是受託給我們,讓我們引導他們將來成為「主耶穌忠信的門徒」。因此,母親要重拾自己的「使命」,就是以屬靈的價值餵養自己的兒女,幫助他們以神的話語面對幻變的社會,讓他們認識自己生命的可貴,引導他們在神裏面找到真正的平安和愛。當下一代將生命的穩妥建基在神裏面,而不是世界的評價時,他們將經驗「愛裏沒有懼怕」的自在,於是逐漸敢於面對自己的軟弱,忍耐自己的不足、突破自己的限制、接納自己的不同,從而對他人的善勸開放,從善如流地接受糾正,學習視人生的挫敗和衝擊是「人生寶貴的持續課」。誠然,當他們學會來到神面前,他們將會學如何自處和待人,並認識生命的尊嚴和價值,有一天他們將成為母親的屬靈同行者,反過來活化上一代可能快要蒼老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