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 338] 在限制中發揮創意

文:鄭嘉偉幹事

大家好,我叫鄭偉,是永光堂負責影片事工的全職幹事。因為工作的關係,曾經有不少同工向我抱怨教會播放影片有諸多限制,難以發揮創意,不知道大家會否有同感?

因小弟今年正在進修電影編劇課程,所以有幸與眾多電影業界資深導演、編劇交流,聽他們分享創作經驗。才知道創作的「限制」不是永光堂獨有的。電影業界的創作,不是齣齣均可以像王家衛電影──用燒銀子和時間的方式製作;製作時間會有限制,有知名度的演員收取的片酬並不便宜,拍攝的資金又未必充足。更甚者,故事內容、導演選角亦要得到投資者的認同和賞識,因為很多時投資者是出資找人拍電影,而非自己「落水」拍電影,所以對電影內容會有很多奇怪的要求,例如:要增刪某些劇情,或要求起用特定的演員(不論選角是否合適)等等。大家欣賞電影時,如果發覺有一些「奇怪」的人、物及劇情,不要太過責難導演,因為很多時候他們都是身不由己的。

其實限制反而能夠激發創意,以填詞為例,廣東話有九聲,歌詞既要有意思,又要填上正確音韻的字詞是有十足難度的。如果不理會音韻之正確,只按意思填詞,這樣雖很自由,但也會出現很多可笑的情況。曾有一首舊詩歌的歌詞用粵語唱出來是這樣的:「我(音柯)是主(音豬)的羊」,這與麥兜故事的《春田花花幼稚園校歌》有異曲同工之妙。

人的腦袋其實是懶惰的,不論是填詞或創作故事,都會先出現最簡單直接的字句和想法,但當有限制出現時,最直接的想法往往是用不著的,正如上面那句歌詞,第三個音是第一聲(陰平),但填進的「主」字卻是第二聲(陰上),唱出來就會變成歪音。但第一聲的字也有很多選擇,如:諸天的「諸」、珍珠的「珠」、「於」、「舒」、「精」等等;在反覆思考的過程中,新的組合、新的意念便會出現,這便成為了創意。

那麼在永光創作的限制是甚麼呢?其實不是「限制」,而是恪守原則。永光堂是負責任的教會,即使是傳道人在講台證道,須在講道前三週寫好講章,呈總監督的批改,絕不胡說八道。崇拜主席領詩更須在八個禮拜前便需要交歌交稿,修改完又修改,再花時間綵排。

記得有一年,我需要製作一段影片,提醒弟兄姊妹在繁忙時間多走樓梯,讓有需要的人先乘搭升降機。我寫了一段「Lift龍」為禍樂富的開場白,再引伸此龍乃由眾肢體所形成,再提出幾個建議消滅惡龍。當時有位同事告訴我:「堂主任一定不會批准這種奇怪構思的。」但事實證明堂主任讚許不已,當年也播放了出來給大家看。

永光其實是十分歡迎創意的,只是我們的創意要帶出正確的信息。盼望各位肢體在教會參與有創作成分的事奉時,不論是創作詩歌、寫劇本、製作影片等,均多作思考,使我們成為既乎合真道,且有創意的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