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信望愛‧十年── 感恩十年 豐盛將來

文:周怡/信望愛關懷支援隊

同行‧愛

當初來到這個以病榻關懷為使命的隊工──信望愛關懷支援隊(前稱:信望愛關懷探訪隊),認識了幾位姊妹,好奇的是為何她們面對病者也能常掛著笑臉呢?在這裏成長,我漸漸知道其「奧秘」。

我在這裏開始交十一奉獻、洗禮、成為助理幹事,現在是這隊工的幹事,每一步均有一群天使陪伴及鼓勵。記得父親在我擔任助理幹事的第一年突然心臟病離世,當時心沉了,對上主的信心動搖了,但身邊的天使與我的同行,令我振作起來。縱使他們沒有令我的心情回復開朗,但卻在我失去至親的那一刻默默相伴,為我禱告,聽我傾訴,讓我得到平安。這正如同工們在探病時和病者同行一樣,只要跟病者及其家人真心分享,探訪支持,有上帝的話語伴隨著,內心的恐懼、哀慟及徬徨有他們分擔,這種愛是從上而來的,是上主給我的福分。

上述的感動情景,每每都能在這個隊工見到,因為大家都會生病,大家的家人也會生病。每當有同工病了,或需動手術,或同工的家人病了,隊員均二話不說地主動關心、陪伴、代禱,並主動探訪同工或其家人,抓緊每個機會向其未信主的患病家人傳福音。

潘霍華在《團契生活》一書中提及「上帝在我們身上所作的,我們就行在弟兄身上。我們領受越多,我們也當付出更多;我們對弟兄的愛越少,越表示我們很少靠上帝的慈悲和愛心而活。」我感受到的是弟兄姊妹的同行,是上主的同行。

同工‧信

沒想到這十年間,信望愛關懷支援隊除了病榻關懷事工外,還發展到每年舉辦一連串身心健康的推廣聚會,以及專為要照顧長期病患家屬的肢體而設的照顧者同行的團契。「健康推廣」事工多年來得到教會內的專業同工,包括醫生、護理人員、社工、教育界人士及牧者的參與,讓弟兄姊妹認識到不同的疾病,從而提高他們對自己及家人健康的關注。同工們則傾全力於宣傳和籌備聚會。這些聚會不但吸引教會內的肢體參與,也有區內的街坊出席,期望他們藉此機會認識教會,認識信仰。

而「照顧者同行團契」不單為要照顧長期病患家屬的肢體提供一個互相守望及支持的平台,讓他們找到同行者,彼此分享照顧上的心得、困難及壓力,也能讓「同病相憐」的長期病患者彼此分享心聲,感受生活中的苦與樂。

為讓更多肢體受惠,近年隊工亦致力於以上兩個事工發展。雖然當中有不少困難、疲乏,但每當看見參與者的投入,講員的悉心預備,隊員的籌劃等等,並在神家萬事互相效力之下,聚會反應甚佳。有肢體曾向我們提出建議,有的表示十分期待下一次聚會的來臨,當中更有專業醫護及社福界同工主動向本隊工提出適切的聚會建議方案等等。可見上主早已預備,並與我們同工。

同起‧望

回望過去十年隊工的成長及發展,真的是悲喜交集。「悲」當然是看到同行了一段時間的病者,甚至同工離世;「喜」則是看到福音臨到病者及其家人身上,看到在各聚會中肢體們在身心社靈上的得益及寶貴分享。

自己在這隊工雖則已有十年,但仍天天在學習,學習如何凡事皆由神的道出發,學習如何與同工配搭叫人得益處。隊工希望能把病榻關懷事工延伸至少年團,及探訪青少年的患病家人。此外,亦打算把已有的探訪經驗及知識跟其他隊工及青年團四家分享,盼望肢體們亦能裝備好自己,當家中有患病成員時也能懂得如何支援他們,聆聽他們的需要,讓病者在心靈上得到安慰,在靈性上得著上主的平安。

「願頌讚歸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林後一3~5)

以上經文是本隊工的隊訓。我們看到或經歷了苦難,並得到神的救贖與安慰。願我們繼續帶著神所賜的安慰,以生命去影響生命,以關懷、感恩的心,並帶著上主的愛,觸摸每個靈魂。願上主的平安、喜樂臨到他們,叫他們因信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