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殷勤教訓你的兒女

文: 郭志榮宣教師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申六4~7上)

相信大家對上述的經文不會感到陌生,特別是頭兩節的經文,就是在可十二29 ~ 30 中耶穌解釋「最大的誡命」時所引用的經文。

上述經文也是猶太人稱為「示瑪」的三段經文第一段的內容。「示瑪」本身是上述經文原文的第一個字,是「聽」或「你要聽」的意思,也要求聽者要留心遵從。這三段經文包括申六4 ~ 9、申十一13 ~ 21 和民十五37 ~ 41,是敬虔的猶太人每天一早一晚所頌讀的經文。這樣的祈禱方式,可能早於以色列人被擄至巴比倫後便開始,以取代聖殿的獻祭。

在猶太人的禮儀中也常用到「示瑪」經文,頌讀前會以禱告讚美神創造了光和暗、晝和夜,也感謝神對以色列的愛和教導他們律法。在頌讀「示瑪」之後,再祈禱感謝神對以色列的救贖和保守。

從這段經文的廣泛使用,可以想像猶太人對這段經文的重視和熟悉程度。猶太拉比認為,小孩子開始學講說話,便要教導他們頌讀「示瑪」。拉比甚至建議人要蒙著雙眼用心背頌「示瑪」。

摩西在經文中向以色列人說:「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故此,摩西不單要以色列人把這「最大的誡命」(申六4~5)自己緊記在心中,反覆思想,也要「殷勤教訓」我們的下一代。「殷勤教訓」原文字面上是「重複」的意思,這裏引伸出來就是「反覆向兒女述說」或「反覆教導兒女」的意思。這「教導」責任在「示瑪」的第二段經文再一次重申:「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申十一18 ~ 19 上)基於「示瑪」的教導,每一個重視傳統的猶太人都認識到他們有兩項人生的基本責任:首先是自己遵從神的律法,要盡心、盡性、盡力愛神;第二,就是把律法教導給下一代,以致猶太民族世世代代也謹守神的誡命。由於對「示瑪」的重視,猶太人極度重視教育,因為這是神的要求。他們視下一代為神所賜的產業──但嚴格來說,對於這「產業」,父母只有「教養權」,「擁有權」卻仍在神的手中。

傳統猶太人的教育始於家庭,家庭擔當極重要的角色,尤其是父親有相當的責任。父親反覆教導兒女,並鼓勵兒女反覆提出疑問、反覆地思想,又鼓勵兒女以充滿創意和想象力的方式,提出自己的見解,以及找出律法中潛藏和引伸的意義。這樣,律法不再是死的條文,而是為人所「喜愛」、供我們「畫夜思想」的活潑之道。故此,單單是「示瑪」的三段經文,也可以天天日夜頌讀兩次。

今天是父親節,讓我們都彼此勉勵,參考傳統猶太人父親教導兒女的智慧,好好運用神賜給我們的「教養權」,努力完成神所交託給我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