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宣教的一帶一路:國際五旬節聖潔會

周健雄牧師

「一帶一路」是中國所提出的新經濟藍圖,分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兩大路線,涉及中亞、西亞、及東南亞六十五個國家。「陸絲」從中國的東部出發,貫穿中部、西部,然後分三條主線,第一條經中亞、俄羅斯,直達歐洲;第二條經中亞、西亞直達波斯灣、地中海;第三條經蒙古直達俄羅斯。而「海絲」則經東南亞、南亞直達印度洋。

無論中亞、西亞或東南亞,大都為福音未得之地,雖然以美、英為首的西方國家與伊斯蘭國家及親俄羅斯國家的關係或疏遠或惡劣,但仍有許多宣教士默默在這一大片土地上擺上自己的一生,傳講天國的福音。以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為例,在一帶一路所經過的地土上都有福音工作。

以「陸絲」三條主線來說,第一條路線從中亞經俄羅斯到歐洲,總共經過23 個國家,而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其中十二個國家都有事工,包括:阿爾巴尼亞、亞塞拜疆、愛沙尼亞、波蘭、格魯吉亞、哈薩克、黑山、羅馬尼亞、摩爾多瓦、塞爾維亞、烏克蘭及匈牙利。

第二條主線稱為中蒙俄走廊,是一條貫通蒙古到俄羅斯之路。而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俄羅斯也有宣教工作。

至於「陸絲」第三條主線,共分為四條支線:

第一條支線經中亞、西亞直出波斯灣,總共經過二十一個國家,國際五旬節聖潔會雖然只在其中三個國家開展事工,就是土耳其、土庫曼和以色列,但能夠在這一帶開拓事工是值得雀躍的事。以土耳其為例,基督教曾在土耳其興盛,著名的以弗所教會就是坐落於此。但過去一百年,教會卻在土耳其絕跡,直到近年才藉本會宣教士施連根牧師(Ismail Sherinken)的努力得以突破,重新在老底加建立教會。

第二條支線貫穿越南、老撾等國直到新加坡,當中經過十一個國家,而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其中六個國家都有事工,包括了菲律賓、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和新加坡。

第三條支線稱為孟中印走廊,顧名思義,這條路線經緬甸、印度、孟加拉直到尼泊爾等七國,而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其中五個國家,包括上述四國和斯里蘭卡都有活躍的事工。

第四條支線稱為中巴走廊,由中國喀什沿鐵路貫穿巴基斯坦的伊斯蘭堡、拉合爾、蘇庫爾、海德拉巴直到瓜達爾港,凸顯中國與巴基斯坦特殊的友好關係,而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巴基斯坦亦有事工。

總括而言,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一帶一路六十五個國家中二十八個國家都有宣教工作。若一帶一路把更多中國人帶到上述國際五旬節聖潔會有宣教工作的國家和地區,憑著世界差傳部宣教士和當地牧者的人脈和宣教經驗,配合當地的宣教資源,開展華人宣教工作必定事半功倍。趁禾場快熟,願弟兄姊妹興起,委身於華人宣教,把握這百年難得的機遇,為神家獻上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