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炎夏裏少年人的靈修操練

文:周健雄牧師

在炎炎夏日,正當成百上千的人走到街上,夜以繼日投入虛擬遊戲時,永光一眾少年人在禮拜五相聚於教會,一起學習靈修操練。

這天的靈修操練由讚美祈禱開始,張勁牧師帶領一眾少年人舉手敬拜神,開啟了一整天的聚會,黃牧師隨即上台為弟兄姊妹講解她精心設計的「每天與上主同行」靈修操練小冊子,教導弟兄姊妹從一覺起來到就寢為止,以禱告來啟動每一天的活動,以守衛著一整天的心思和言行,使全人都得以存活在神的恩典之中;又介紹了抄寫聖經如何使她感到滿足和喜樂,並她如何影響到好些家庭都以抄寫經文為樂。

除此之外,大堂更為弟兄姊妹預備了各色的動態和靜態的靈修操練;單以靜態的操練來說就有八種,包括:默觀祈禱、聖徒標記靈修、聖經朗讀、硬筆書法靈修、詩歌靈修、靈閱、祈禱環,以及每週靈修默想;而動態的也有六種,包括陶瓷製作靈修、水墨畫靈修,清潔大小禮堂靈修、明陣、五官靈修,以及跑步靈修。

不同形式的靈修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須要擺上恆切的操練,以確保自己能與神建立緊密的關係、展現生命的見證,和能夠面對生活的困難和挑戰。靈修操練更讓我們明白到,真正的「道場」不在某個地標或大街小巷,所「訓練」和「學習」的對象更不是虛擬世界的秘技,而是每天實實在在以學習神的話語去「認識神」、以靈修操練「經歷神」,以致可以將生命「委身於神」。正如其中一位肢體的分享:「我令年考DSE,當我踏進明陣時,把前途的憂慮都帶進去,向神交託了我的憂慮,整理了自己的生命,當我踏出明陣時,我心靈的重擔輕省了不少。」

世間上無論有多少熱哄哄的話題,有多少熱門的遊戲,有多少把人心迷惑一時的玩意,都有熱情減退的一天,而曾經沉醉其中的人,當熱潮過後,也不會指望能從這些東西身上經歷生命的長進或造就。惟有在基督裏的靈修操練能使人進入「屬靈的領域」,並帶著這領域的屬靈經歷和領受,活在這個世界,並發揮屬靈的生命力和感染力。讓我們從動態和靜態的靈修操練靠近神、認識神和委身予神,展現那活在世界但不屬世界的屬靈生命﹗

默觀祈禱操練: 黃牧師為少年人講解操練要訣
默觀祈禱操練: 黃牧師為少年人講解操練要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