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拉比的雙瞳( 二)

文: 曾寶玲牧師

有位拉比悠閒地騎著他的驢,往回家的路上。臉龐流露幸福的光芒,因為白天整個人沉浸於研究妥拉(摩西五經)中,從內心溢出喜悅,快樂無比。河岸的那頭,迎面來了個極醜無比的人。這人很有禮貌地跟這個拉比打招呼:「拉比,你好,平安歸於你。」

但拉比被那人的相貌給嚇到,好心情都被破壞了,便口沒遮攔地嘲諷:「你這空洞、一無是處的人啊,真是醜死了!你們城裏的人,都跟你一樣醜嗎?」這個人愣了一愣,就回答:「我也不知道;或許就麻煩你去跟造我的這位大師說:『你怎麼把他造成這樣難看的一個器皿?』」

拉比一聽,便知道自己犯罪了。隨即從驢背上下來,俯伏趴跪在這人跟前連連道歉:「對不起。請你赦免我。」主耶穌來是要完全律法,祂要給人們更多的祝福,透露天國的奧秘。

《馬太福音》5-7 章是著名的天國大憲章,當中主耶穌教導:「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太五39) 留意,主耶穌並沒有說:「有人打你的左臉」。大多數人用右手,要摑人巴掌,一定是打到對方的左臉。因此「打你的右臉」意味著『反手摑』,這種打法並不會威脅到該人的生命,目的是為了公開羞辱。所以,主耶穌這句話教導的重點在於,若有人嚴重的羞辱了你,你該如何處理?「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意味著你讓惡人繼續行惡,自己卻不陷在惡中。但「不要與惡人作對」,絕不是消極抵抗主義,更不是當自己與妻兒生命遭受到威脅,還很迂腐地說:「願上帝的旨意成就」。「作對」的希臘文,應翻譯成「爭競、與之競爭」。也就是說,不要因為惡人,而心中充滿了怒氣、被怒火焚燒,於是定意跟惡人競爭,以惡報惡。反之,若有人對你惡言相向,那麼你當以天父兒女的身分,行在義中,以完全的生命以善勝惡。正如譬喻故事中的醜漢,他並沒有回拉比「你自己也不照照鏡子,看看自己更醜?」反而他的回應,讓拉比想到上帝。

「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太五48) 上帝是人類的父,一直尋找屬祂的兒女。而人們愈遠離創造主,就愈走進暴力跟報復中。主耶穌要群眾洞見真我:「你們是天父的兒子、是天父的女兒,擁有天父的形像樣式!」因此,要重新調校我們的想法、訓練我們的眼睛,好讓我們按著真道來看待自己、看待他人,即便對方是很糟糕、很壞的人。

每個人都是這位藝術大師手中的傑作,人人都是出自造物者的巧手精心雕塑。若忘記這一點,即使道德崇高如故事中的拉比,仍會不經意從裏頭發出惡念,以惡待人,給他人帶來極大的痛苦。反過來,「你們要完全」的勸告讓我們面對羞辱,還能怡然自得,因為深知我們擁有天父上帝的尊貴形象,於是自信滿滿,不自貶自卑,亦不被惡所勝,不用惡去反擊對方,在上帝裏面保有那份誰也奪不去的平安,安穩自在地活在祂的喜悅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