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以人為本的「大笪地」

文: 梁子榮/So-ACT

So-ACT的互動互助「大笪地」是一個物資交換平台,目的是將我們日常已經不需要但仍能使用的物品轉交到有需要的人手中,希望能延續物品的生命,這對保護環境及減少消費是有一定幫助的。

目前這個活動已能吸引社區的街坊朋友前來參與,每次活動前我們都會在舉行「大笪地」活動地點附近的屋邨通訊欄貼上我們的活動宣傳海報,街坊們透過海報便知道「大笪地」進行在即。這實在是神對活動及對社群的祝福,物品的轉贈,在有需要的人身上發揮它的價值,展現神藉著物品對社區的祝福,使它繼續在社區裏展現用途及價值。在此,感謝弟兄姊妹的大力捐贈,因著你們的捐贈使社區得到祝福,願神親自記念各人。

然而,捐出物資後,家中騰空了的空間會否增加你的購買慾?若是這事情發生,活動的而且確發揮了對社會的經濟效益,但這不是「大笪地」的活動目的,活動的目標在於提高大家關愛地球及關注社群的意識,物品可以重新使用,減少處理它時對環境的傷害,這對地球來說是十分重要的。現時世界上富裕的地方物資泛濫,但是在我們身處的社區裏仍然有很多基層人士缺乏生活所需,這正好表明物資是需要刻意處理來互通有無的。通過捐贈,就像禮物般交予有需要的社群,親身參與一個資源共享的活動;誇張點來說,就是在社區上將資源平均分配。雖然這對制衡消費文化起不了多少作用,但在參與捐贈或收取物資時,物品脫下了金錢的標籤,化成對別人的祝福,可真實地呈現它的價值。

「人」是「大笪地」活動裏最基本的元素,若捐出物資的朋友亦能從中尋覓到合適的物品,對我們而言是十分鼓舞的,因物品的價值不再在於它的新與舊或貴與平,而是它在你眼內產生了價值。捐贈者與取物者都是平等的,因我們只是設立了一個對等的平台來處理大家的不需及所需。所以在你捐物資時,不是在施予而是在分享,分享神對你的豐盛,凸顯出人對物品的管理責任,取與捐是平衡對等的。這是「人」在參與此活動中的重點,找出你所需,捐出你所不需,並減少浪費,珍惜神所賜予的福,亦同時能保護脆弱的地球資源,成為一個能管理物資的「人」,這想起了創世時神對人的吩咐:「神就賜福給他們……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一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