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作妻子的、作丈夫的──夫妻相處之道

 要存敬畏的心彼此順服。作妻子的,你們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作丈夫的,你們要愛自己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你們每個人都要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要敬重她的丈夫。
(弗五21~22、25及33,和合本修訂版)

文:郭志榮宣教師

這是婚禮中常常引用的經文,用來提醒夫妻之間應該怎樣相處。然而,經文中第22節說妻子要順服丈夫。在現今男女平等的社會中說女性要順服男性,是否已經不合時宜呢?關鍵是前一節經文:「要存敬畏的心彼此順服。」

「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是「妻子要順服丈夫」的大前提。但問題是:既然要「彼此順服」,為何還要長篇大論來強調「妻子要順服丈夫」?同樣道理,為何保羅要特別提出「丈夫要愛妻子」?難道妻子不用愛丈夫嗎?

其實保羅寫這些話的時候,他所面對的是夫妻相處的具體牧養問題,而絕非兩性在社會中的地位問題。在保羅眼中,妻子雖已明白彼此順服的道理,但在順服丈夫的功課上仍要付上更多的努力,而丈夫亦然,雖已明白夫妻相愛的道理,但仍須加倍地愛妻子。對於今天的夫婦來說,保羅的教導仍然相當適切,一點也沒有過時。

女性需要有被愛、被關懷的感覺,這是她們的天性。當她們深深感受到丈夫的真切愛護,她們便會甘願為丈夫犧性一切。可惜作丈夫的往往忽略了妻子這個重要的需要。愛須明確和具體地表達出來,不怕誇張。做到了這一點,弟兄以後便有好日子過了。

另一方面,男士卻特別需要伴侶的尊重和認同。哪個丈夫會喜歡妻子天天囉囉唆唆地批評自己,踐踏自己的尊嚴?哪個丈夫在心底深處,不渴望自己被妻子所仰慕呢?保羅對「作妻子」的提醒,正是希望她們在「彼此順服」中要加倍努力(22節),以百倍的溫柔來「敬重」自己的丈夫(33節)。

弟兄姊妹,讓我們學習這個夫妻相處之道,以基督與教會的樣式為榜樣,並且在婚姻關係中彼此造就對方的生命,在二人成為一體的奧秘中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