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拉比的雙瞳( 三)

文:曾寶玲牧師

有一個王,他最愛的兒子突然瘋了,忘了自己是一名尊貴的王子,也忘記自己是個人,甚至到了一個地步,用餐時,不坐著享用,反倒像雞一樣蹲在桌子底下,啄食掉在地板上的零碎。更誇張的是,他還將全身衣服脫光,躲在桌子下。

王看到這樣的光景,心都碎了,卻沒有辦法跟兒子溝通,不知道如何幫他兒子。他想方設法,或請醫生、或國中的智者,沒任何一個人可以跟王子講理。沒有人能讓王子理解:「你是個王子,而且你是個人。」王傷心絕望。

有天,有位長年跟在王身邊、忠心耿耿的老拉比,突然靈光一閃。他對王說:「王啊!請你容許老僕試試。」老拉比對王提了一個要求,他說:「請王應允老僕一件事,那就是當我跟王子在一起的時候,請您不要打擾我們。」王就以自身的榮譽保證:「好,不管你說甚麼我都照做。」

老拉比進到王子的房間,王子正赤身露體躲在桌子底下。老拉比竟然把自己的衣服脫光,爬到桌子底下去跟那個王子蹲在一起,並學王子像雞一樣在地上啄食。

偶爾,老拉比就抬起頭來看著王子說:「你是甚麼?」有天,王子突然迸出一句話,說:「我是雞。」

此刻,老拉比發現王子是可以對話的,便等候下一個合適的對話時機。

耐心等候不知多少天後,老拉比問王子:「你覺得雞在吃東西的時候,可不可以穿衣服呢?」

王子想了想,回答:「我想可以吧。」老拉比一聽到這話,就立刻叫僕人上前,趕緊將衣服送來。他們兩人就穿上了衣服。又過了一些日子,老拉比問王子:「你覺得雞可以坐在椅子上吃東西嗎?」

王子說:「我覺得應該可以吧。」老拉比一聽到這話,隨即吩咐僕人趕緊把椅子搬過來。他們兩人就坐在椅子上。

一天又一天,老拉比竟然用這種方式成功地牽引王子,使他漸次回到原來的樣子。最後,王子的心智完全恢復正常,像常人一樣有尊嚴地挺拔站立。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太五17 及19 下)

上述這個譬喻故事,是拉比用來講述罪人因著遵行上帝的誡命,就像王子被老拉比引導,一步步從失常的狀態,恢復成尊貴的人。遵守誡命本身,並非用來贏得上帝的愛。遵守誡命、行出上帝的教導,賞賜就是我們得以從扭曲殘缺的心靈,逐步獲得醫治與重建。

「廢掉」、「成全」這兩個詞彙是拉比們用的詞彙,跟闡釋或解讀誡命有關。依拉比看,「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主耶穌要把上帝誡命的要領,正確的闡釋,眾人便知道怎樣遵行。然而,更重要和更寶貴的是,主耶穌是上帝永恆的道,祂成了肉身,活在人當中,把律法和先知未完滿的部分完全顯明,把律法的最高意義活現出來。

從這譬喻故事再進深思考,全世界的人好比瘋了的王子,生命失常、心靈扭曲,惟有神在基督裏的福音,才能改變世人的本性與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