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拉比的雙瞳(四)

文:曾寶玲牧師

有天傍晚,拉比在她住的小茅屋前的路上尋找東西。太陽下山了,天色漸漸昏暗。一些熱心的人圍過來問這位老太太,說:「妳在做甚麼?」「妳掉了甚麼東西?」「妳到底在找甚麼啊?」

拉比回答說:「我掉了我的針。」

其中一位路人說:「現在太陽已下山了,妳這樣很難找得到妳的針。我們可以一起幫妳找。」

「妳到底在哪裏弄丟了妳的針?」

「這街道這麼大,而針又那麼細,如果知道在哪兒弄掉的會比較容易找。」

拉比回答說:「你們最好不要問我這問題。因為事實上它不是掉在街上的,它是掉在我的屋子裏的。」

人們聽了以後哈哈大笑的說:「我們早就覺得妳有點瘋瘋癲癲的。如果針是在屋子裏弄掉的,那妳幹嘛往大街上找呢?」

拉比回答說:「為了一個簡單的道理:因為屋裏沒有光線,但屋外面還有一點點光線。」

人們聽了大笑,準備要各自離去。

拉比叫住他們,說:「聽好,這正是你們一直在做的事。我只是學你們這麼做。」

「你們一直不斷的往外找尋,卻沒有先問問自己這個很首要,很基本的問題:我到底在哪裏遺失它的?我告訴你,你在裏面遺失了它,而你卻一味的往外尋找。」

聖經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

按猶太人的理解,「心」是整個人格的總和,包括人的理智、情感和意志,亦即人的內在生命。「心」決定人的一切,而剛硬的心不蒙神的悅納。所以,猶太人很注意自己的心意如何。

人看重資歷和地位,但神看重內心,即是人內在或內心深處的想法;人看重才能,但神看重的是態度;人崇拜美麗外表及領袖魅力,但神察驗人的行為背後的心性品格……事實上,沒有任何事可以逃過或欺騙神。神期望我們能裏外一致,一切由「心」出發,就不致失迷於世俗的洪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