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我們這一家

文:曾寶玲牧師

一位無厘頭的媽媽,一位我行我素的爸爸,一位愛作夢的高中女生,再加上一個正經的初中男生,日本動漫《我們這一家》就是以立花家這平凡小家庭為主軸,描繪親情、友情等生活大小事,故事溫馨有趣,有許多雞同鴨講的家常溝通或是冷笑話,能
引起共鳴,深受大眾歡迎。

每一個家庭都有獨特的生態系統,所以沒有兩個家庭是一樣的。家庭由人組成,家裡的人互相影響,因而構成家族關係。這就像一種特別舞蹈,舞者一個上、一個落,一個趨前、一個退後,依著一定的旋律節拍互動其中,顯出舞蹈的動感和美感。家庭關係也像家的血管,用來輸送養分維生;所以家庭關係如果產生了壓制、栓塞,家庭的生命源便會被切斷而產生問題。

家庭成員在互動中尋求滿足自己及其他成員的需要,健康的互動帶來家人需要得到滿足,開放及有彈性的互動則有助維持家庭的均衡狀態。可是,家庭是一個外人不易一眼看穿,但確實存在的隱密的小型系統,雖然有其正面的功能與模式,但同時也擁有家庭基本衝突的來源。

溝通是建立和改善家人關係相當重要的一環,由於家人之間的關係非常親密,加上我們對家人的期望較高,以及受到一些固有模式的影響,往往使我們與家人相處時容易產生磨擦、衝突,無法將對家人的愛和善意適當地表達出來,有時甚至落入挑毛病、發牢騷、仇視的惡性互動循環中,以致和家人無法溝通、關係不和諧甚或感到挫折,同時父母若不顧及孩子的想法與感受,容易失去孩子的信任,導致孩子背著父母鋌而走險,或迷失自我。

在多元價值觀的現代生活中,強調的是尊重每個人的自主權利,也不斷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因此,在親子互動過程中,孩子也出現了種種不同的主張,挑戰父母自幼灌輸給他的價值思維模式。然而傳統父母一廂情願要孩子聽話的強勢作為,常與現代重視自主的孩子產生衝突,阻礙了溝通的管道。不少父母認為,孩子愛表達意見就是「頂嘴」,因而產生親子衝突;同時,也有許多父母,雖然重視孩子們表達的意見,卻也徘徊於自主與放縱的界線,深怕孩子一步走偏,就會迷失於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裡。

親子衝突的癥結常在於大人常以自己的想法主導情境,忽略孩子的感受,因此,當孩子拋出問題時,父母不要馬上以主觀的想法主導一切,否則就會阻斷進一步了解孩子心聲的機會。父母可以在此時先接納孩子的感受,接納感受不一定是贊同孩子的想法,而是先設身處地為孩子著想,例如孩子不想學琴時,可以先不急著發表想法,改以接納的方式:「妳今天看起來好像很累!」「妳今天心情不太好!」,以引導孩子覺察情緒,表達感受,再
進一步解決問題。

父母如果能夠和孩子溝通、討論,可以把孩子訓練成有成人般的思考能力,若是無法敞開溝通討論的管道,就會增加孩子青春期的壓力,他們就會向同儕尋求樂趣。親子之間能有良好的溝通,不但可以讓父母了解孩子的狀況與問題所在,打開彼此的心門,讓彼此的想法可以充分交流,孩子的創意可以啟發大人的另類思維,大人的經驗法則也可以啟發孩子的智慧。這樣的溝通有賴父母不斷成長,吸收新知,才能成為孩子成長路上的良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