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知道與不知道

文:郭志榮宣教師

「那麼,誰是那既忠心又聰明的僕人,受主人委派管理全家的僕役,按時分糧食給他們的呢? 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做,這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委派這僕人管理他所有的財產。 」(太廿四45-47,新漢語譯本)

馬太福音廿四及廿五章記載了主耶穌一連串關於末世的教導,而上述的經文來自當中「忠僕惡僕」的比喻。主耶穌在教導門徒「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你們的主哪一天來到。」(42節)跟着便講了「忠僕惡僕」的比喻。

人談到關於基督再臨的事,往往會把焦點放在如何可以知道「主何時再來」的問題上。事實上,在過去差不多二千年的歷史中,總有人希望要把聖經「解密」,期望從中推算出基督再臨的確實日期、時間甚至地點。然而,主耶穌已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人子在人意想不到的時候來到。」( 44節 )

主耶穌關於祂再臨的教導,並沒有只停留在這裡。在接下來「忠僕惡僕」的比喻中,主人把「管理全家的僕役、按時分糧食給他們」的責任委託給僕人,但惡僕以為他「知道」主人會延期歸來,於是便肆無忌憚地行惡,「動手毆打自己的同伴,並且跟醉酒的人一起吃喝。」(49節)最後,主人就在惡僕「意想不到的日子,在他『不知道』的時刻來到。」(50節)

到了這裡,我們或許會誤以為,主耶穌在這裡的教導,只是告訴我們那些「不知道」的事;關於末世的事,我們好像只能承認自己的「不知道」。然而,「忠僕惡僕」的比喻,目的並非如此。

我們並非甚麼也都「不知道」。通過這個比喻,主耶穌清楚地告訴我們又讓我們知道的,就是要成為祂「既忠心又聰明」的僕人。「聰明」所指的,不是「高智商」的意思,而是指一個有智慧和有屬靈洞察力的人。一個有屬靈洞察力的人,看透對世界的虛幻,又敏感於神的作為和祂行事的軌跡,又怎會是無「知」的呢?

僕人「知道」主已把不同的使命託付給他,「知道」他要盡管家的責任,「知道」他要服侍他人。他更「知道」甚麼是他所「不知道」的,就是不用對基督再臨的時間作無謂的猜測。他只「知道」要擺上所有,盡他所能,按着神話語的教導,遵行神所交託的各種人生責任。他「知道」這樣做,便會成為一個有福的人,前途一片光明,神要把更大的使命和更多的資源交託給他。

「誰是那既忠心又聰明的僕人?」這不單是主耶穌向當時的門徒所提出的提問?更是向我們今天每一位信徒所發出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