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為人、行事

文:郭志榮宣教師

「如果我們靠聖靈活著,就應該順著聖靈行事。」(加五25,新譯本)

初信決志後便開始閱讀聖經,而我最早讀完的聖經書卷就是羅馬書。羅馬書當時就給我一個籠統的印象,就是一至十一章是講關於「辯道」的內容,要處理一些關乎於教義的爭議,當中涉及人的罪、恩典、律法、因信稱義、以色列人的得救等等議題。而餘下的十二至十六章,則是「訓勉」的部分,包含了一些具體的生活指引。

當時不太明白前後兩個部分的關連性,也不明白為何保羅要加入後面「訓勉」的部分。當時也有疑問,若羅馬書的主旨就是關於罪人如何稱義,「訓勉」的部分豈不就只是一個附帶的補充而已?類似的情況也可以在加拉太書找到,一至五章基本上是「辯道」的內容,第五章最後一節(26節)加上第六章是保羅對加拉太眾教會的「訓勉」。

事實上,若把兩者完全分割開來,再加上對「因信稱義」的誤解——既然只要憑着「信」就得以「稱義」,所以「行為」並不重要——便很容易引致一個錯誤的傾向,就是貶低保羅書信中「訓勉」部分的重要性。

但只要我們認真閱讀保羅的各卷書信,我們就不難發現,保羅「訓勉」的部分絕非「順帶一提」的「附錄」。相反,他「辯道」和「訓勉」的內容是緊扣在一起 。以上加拉太書五25這一節經文,作為加拉太書「辯道」和「訓勉」的轉接點,正好說明兩者之間的關係。

概括地說,保羅「辯道」的內容主要是要說明,信徒如何藉着神的工作在基督裡獲得「新生命」,而其根基在於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以及聖靈持續的工作。以上經文提到信徒「靠着聖靈活着」,也就是說,我們靠着聖靈得着新的生命。在這新生命中,我們「靈性的主體」不再受制於肉體的私慾,並得以重新主導我們整個人生。保羅勸勉我們,我們的本性被聖靈所更新改變,我們自然也應該順着聖靈行事。

所以,在保羅眼中,信徒的「為人」(即其本性)與「行事」是密不可分的,應該互相配合,表裡一致。 「行事」不是出於其「為人」,往往是虛偽的,也缺乏實踐到底的力量;另一方面,沒有「行事」的「為人」,說明其仍停留在道理的開端,實質上沒有留下空間讓聖靈在其生命中作工。後者的一個例子,就是某些信徒知罪、認罪甚至悔罪,但卻繼續沉溺在罪惡之中,不願離罪。

最後要澄清多一點,就是「我們順着聖靈行事」的「行事」,原為軍事用語,形容士兵「列隊前行」。所以,「我們順着聖靈行事」所表達出來的,就不僅是一種純粹個人內在的跟隨,也不是一種無秩序的、按感動的、獨行俠式的行動。故此,我們藉着神在基督耶穌所成就的救恩,得以靠着聖靈活出新的生命,並且也跟隨着聖靈的引導成為一支基督的精兵,勇往直前,合一地行動,為主打那美好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