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泰北金三角事工

文:羅翠璧宣教師

金三角是泰、緬、老撾三國邊境的接壤之處,昔日盛產罌粟,當地軍閥、毒梟等大量製造毒品,曾是世界上最大的鴉片、海洛英類毒品的產地 。直到近年,在國際的強大壓力下,泰國政府嚴加禁毒,金三角已轉為生產咖啡、米、蔬菜和甘蔗。這轉變帶來了福音的機遇,讓教會和宣教機構可以在金三角為當地人帶來光明和盼望。

李繼強傳道是緬甸華人,13歲就到了泰北金三角工作及生活,和很多當地人一樣,他19歲就染上賭癮和毒癮,加入黑幫,過着不斷賺錢、賭錢、輸錢和吸毒的生活。有一次他的兩位好友去運毒,當時他因身體不適而沒有去,一位好友在途中被殺了,另一位被警察捉拿了,李繼強傳道猛然醒覺生命的脆弱與無常,便開始思考自己人生的意義為何。這時,他無意中在收音幾聽到一個福音節目,一段經文深深打動他:「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不在黑暗裡走,跟從我就必聽到生命的光。」他深感自己在黑暗裏,需要尋找光明,於是便主動去教會認識信仰,悔改歸主。那時亦正值是泰國政府大力打擊黑幫之時,有很多黑幫老大都退了,是黑幫份子從良的好時機,繼強傳道信主後亦順理成章地離開了黑幫,及後更去了當兵,成為了泰國公民。

後來,李繼強傳道蒙神的呼召,要做傳福音的工作,便開始讀神學。他本來在曼谷讀神學及在曼谷的五旬節聖潔會教會事奉,牧者和會友都很喜歡他,想他留下,不過他很清楚神給他的呼召是要到還沒有教會的地方開展教會,於是他毅然前往泰北金三角地區傳福音,與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宣教士–中印半島區域總監韋凱特牧師(Rev. Jeff Willhoite) 同工。韋凱特牧師現時正在金三角地區開展中印半島使命訓練中心(Indochina Mission Training Center,簡稱IMTC) ,繼強傳道在當中任教部分課程,亦為韋海特牧師做了不少翻譯的工作。IMTC的理念是開辦一些比神學院的學術程度低的聖經課程,給附近學術水平不高的牧者或信徒領袖作裝備。韋凱特牧師亦希望可舉辦一些短期的宣教計劃或課程,讓來自不同地方的弟兄姊妹作宣教的體驗和學習。可惜由於經費不足,現時IMTC的建築物還有六成未建好,課室、飯堂、一半的宿舍等還在興建當中。同時,韋凱特牧師亦有計劃發展一個Women & Children Life Center。他提到泰北有不少人民面對被邊緣化、人口販賣及流離失所的問題,他們很需要援助,亦很需要主耶穌的福音。整個泰國只有少於1%的基督徒。Jeff很希望透過服侍有需要的婦女及孩童,將耶穌的愛帶給他們。

此外,李繼強傳道所開展的Lighthouse(燈塔) 教會,剛開始了兩年,已有約30-40人聚會,同時有泰國人和緬甸人。由於李繼強傳道能同時操流利的泰語、緬甸語、華語及當地少數民族語,他對不同語言群體都相當有負擔,亦希望將來能有機會開拓展華人福音事工。Lighthouse教會現時的場地是一間簡陋的小屋,本來是李繼強傳道婚後一家人的住所。現在李繼強傳道一家在韋凱特牧師的邀請下搬到IMTC居住,這間小屋就只作教會的用途。小屋的設備非常簡陋,連台上的十字架都只是用紅色牛皮膠紙拼成。由於地方狹小,主日的時候,12-13個年紀比較小的孩子會在屋外上主日學,另外7個孩子會與大人一起崇拜。在分享教會狀況時,李繼強傳道表示很有信心表示教會人數要不斷培增,並計劃於明年於IMTC的場地再開另一間教會。

本月7至14日,黃月英牧師與幾位有宣教心志的肢體前往泰國及金三角,探索進一步支持當地事工及於當地開展華人福音事工的可能,並帶領永光堂的弟兄姊妹進一步回應泰北宣教工場的需要。

各位弟兄姊妹,當我們看見廣大的禾場及福音的機遇時,深願我們能以禱告、奉獻、以及投身宣教運動來回應神的呼召,有分於拓展天國的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