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

縱橫 344 期 – 肯尼亞華人永光堂探訪之旅

文:拿撒勒之家/劉耀明

十年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都不是一段短的時間,對於周瑞群牧師及黃日明宣教士一家來說,奉獻上足足十年的時間建立起肯尼亞華人永光堂,當中的經歷一定既豐富,又精彩,亦由於這個原因,我接受牧師的鼓勵,與太太一起前往遙遠的非洲,參與肯尼亞華人永光堂十週年堂慶,了解這個宣教士家庭過去十年的宣教之路。

整整的十三天旅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到非洲大草原觀看動物大遷徙,而是有機會接觸一班在肯尼亞內羅畢工作,在肯尼亞華人永光堂聚會的華人信徒,還有認識到周瑞群牧師和黃日明宣教士一家。對於肯尼亞的華人來說,他們絕大部分都是因為工作或從商的緣故才來到肯尼亞。肯尼亞華人永光堂為他們提供一個屬靈的家園,他們在牧者的牧養下建立堅實的信徒生命。猶記得在十週年慶典晚宴中,幾位信徒領袖受職承擔教會事奉崗位,看見他們的委身,真是感動。

在這次旅程中,有機會聽到周瑞群牧師分享她蒙召到肯尼亞宣教的經過,以及神如何為她預備了生命中的另一半,就是黃日明宣教士,讓他們成為宣教士家庭,更好地服事非洲的華人,當中的點滴給我們看見耶和華以勒;神的預備總是適切和恰到好處的。周牧師夫婦平易近人,他們身上的親和力讓他們很容易接觸到新朋友,我相信這是宣教士所必須具備的特質。

記得周牧師分享到在教會建立初期,面對的困難不少,縱然母會香港永光堂資源豐厚,但是兩地始終相隔太遠,所謂「遠水不能救近火」,他們只能憑信心全然倚靠神去克服每個難關。此外,周牧師有一段話令我印象很深刻,亦給我很大的提醒,她提到上帝不時藉聖靈對我們說話,感動我們去為祂做事,但人總是只會用自己的理智去評估,甚至用世俗的思維及眼光去判斷,左思右想,少用信心去回應,結果往往就把當初的感動放下了,我相信這也是我們今天普遍信徒的寫照。

每次想起肯尼亞之旅,我都會很感恩。這次到訪肯尼亞華人永光堂,讓我結識了那裏的華人信徒和了解到兩位牧者的宣教見證,激發我要更熱心去傳福音。謹用以下經文送給他們,並與弟兄姊妹彼此鼓勵。

「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馬書十15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