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人助人事工

文:黃月英牧師

位於非洲的肯尼亞和亞洲的香港,竟是那麼遠這麼近!

今年九月我們一行二十人踏足東非肯尼亞,除了慶祝肯尼亞華人永光堂成立十週年外,我們特別探訪了國際五旬節聖潔會開辦位於肯尼亞第四大城市納庫魯(Nakuru)內的信心孤兒院(Pistis Children Home)。這所孤兒院與一所學校結連,與當地的貧民區為鄰,接收了不少孤兒及有需要的學童。孤兒院在2000年由IPHC宣教士拉班主教(Bishop Laban) 和衛可薩牧師 (Rev. Gladys Wekesa)創立,現時共錄取二百多名學童,當中包括百多名孤兒。

那天永光堂的弟兄姊妹為年幼的學童預備了遊戲和活動,並與他們一起穿「五色頸鍊」,透過五種顏色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讓學童明白基督的救恩。小朋友全情投入每一個環節,珍惜每一分小禮物和福音講解。他們開放的心靈和喜樂的學習,使我們看到這片土地上,將有活潑的新一代被建立起來。

數算起來,從2002年開始,我們已通過「人助人」計劃支援了肯尼亞的兒童事工,讓部分學童有接受教育的機會。對上一次永光堂便支援了這孤兒院的十九位兒童。

當地的人助人事工項目,更包括了當地極需要的基礎的建設,如耕種和食水供應。人助人事工的一位宣教士鄧寧(Jamie Dunning)向我們講解如何解決學校和孤兒院的食水困難,他說為了解決乾淨水的供應問題,引進了過濾食水系統,包括裝置了一台濾水機系統及三個大水缸,一個用來儲存未經過濾的井水,其餘兩個分別儲存可飲用的水及用作洗澡及沖廁的過濾水。他期望將來可以向附近村民出售乾淨水,這也可以成為孤兒院的其中一項經費來源。

永光堂推動「人助人」助養兒童計劃已將近十年。由2002年助養首批151名小朋友開始,支援小朋友的數目曾達到660名。我們喜見有愈來愈多弟兄姊妹願意承擔別人的生命,令受惠人數不斷遞增,而更重要的是我們能見證這些兒童的改變和成長。從前他們連基本的衣食需要也無法解決,童年常活在無助、無盼望之中,然而當我們樂意與他們分享時,他們不但得到溫飽,更有機會接受教育、返教會,在基督的愛中成長。經過多年的努力下,有不少昔年的受助兒童在長大後立志以生命回饋社會,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雖然永光堂曾因「人助人辦事處」的行政問題而中止對此計劃之支援,但在今年年中「人助人辦事處」已完成其檔案的整理,並鄭重承諾改善以往的行政問題,並答應不會在未徵得本堂同意下更換受助兒童。因此,本堂將重新推出「人助人」的支援計劃,由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受助小朋友共有200位分別來自肯尼亞、孟加拉、柬埔寨、泰國及緬甸五個國家。鼓勵肢體們以個人、家庭、小組及團隊方式作支援行動,使我們微小的付出,得以被神使用,祝福世上有需要的人。

「那賜種子給撒種的,賜糧食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你們必凡事富足,能多多施捨,使人藉著我們而生感謝上帝的心。」(林後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