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將臨期第三週:主題~以馬內利─順服回應神旨

按此下載PDF版

誦讀/抄寫經文

馬太福音一18-25
「18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給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19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當眾羞辱她,想要暗地裏把她休了。20正考慮這些事的時候,忽然主的使者在約瑟夢中向他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把你的妻子馬利亞娶過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21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22這整件事的發生,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23「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24約瑟醒來,就遵照主的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25但是沒有和她同房,直到她生了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


默想經文信息

在閱讀耶穌基督降生的故事時,我們常將焦點放在馬利亞身上,設想在男尊女卑的猶太社會,馬利亞要接受未婚懷孕的安排,是多麼不容易的事!然而,在這段婚約的另一方,約瑟面對這事,同樣不容易。

《馬太福音》的記述是刻意將焦點放在約瑟的身上。若嘗試設身處地代入約瑟的處境,應不難認同「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對遵守摩西律法的義人約瑟來說,已是最寬宏、最有情有義的選擇。只是,天父給予約瑟的考驗不止於此。在夢中,主的使者吩咐約瑟「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這當然是一個要求約瑟忍辱負重的吩咐,只是對於身處那時代處境的約瑟而言,要接受這挑戰之艱難,相信亦不少於當時的馬利亞正面對的。只是經文未有記述約瑟對此的反應、掙扎,只輕輕地表示「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

「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只是很多時我們很少想到,神與我們同在,有時候正是為挑戰我們的生命。弟兄姊妹,你渴望神與你同在嗎?倘若信仰的挑戰與試煉因而臨到你時,你能像約瑟般堅持順服神的安排和帶領嗎?


祈禱~經文引發的反省、檢視、認罪、感恩、祈求和立志


默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