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將臨期第四週:主題~ 作門徒的喜樂 ─救恩時代展開

按此下載PDF版

誦讀/抄寫經文

馬太福音十一2-11
「2約翰在監獄裏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派他的門徒去,3問耶穌:「將要來的那位就是你嗎?還是我們要等候另一位呢?」4耶穌回答他們:「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告訴約翰:5就是盲人看見,瘸子行走,痲瘋病人得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聽到福音。6凡不因我跌倒的有福了!」7他們一走,耶穌就對眾人談到約翰,說:「你們從前到曠野去,是要看甚麼呢?看風吹動的蘆葦嗎?8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9你們出去究竟是要看甚麼?是先知嗎?是的,我告訴你們,他比先知大多了。10這個人就是經上所說的:『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在你前面為你預備道路。』11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女子所生的,沒有一個比施洗約翰大;但在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


默想經文信息

主耶穌透過引述先知以賽亞對彌賽亞的預言(參賽三十五5-6)來回應施洗約翰門徒的提問:只要留意祂在世的行動,你們便能知道我就是彌賽亞。

只是,觀乎今天的世界,困苦者依然眾多、不公不義的事情依然發生。驟眼看來,即便是主耶穌曾經在世界使「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這個世界似乎仍未有驚天動地的變化。驟眼看來,我們今天所身處的這個世界,與我們期望著的「美好世界」相距甚遠⋯。然而,身為基督徒,我們相信,主耶穌已然降臨這個世界,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主耶穌昔年悄悄地來到世界,盡其一生不單向作為信徒的我們展示了這個世界的「應然」,同時更是向我們這班矢志要成為天國子民的我們指出了應該怎樣活我們的人生。「美好世界」的願景雖然依然遙遠,但因著主耶穌昔年的到來,這「種子」已然深藏在地裡,正不斷發芽生長,且終有一天結果纍纍,正如先知以賽亞的預言:「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賽十一1)

弟兄姊妹,將臨期不單著我們要記念主耶穌昔年的降生,同時更提醒我們要盼望基督的再來。讓我們一同盡力效法主耶穌昔日所行的,以行動來說明我們是祂的真門徒,以行動來說明,我們確實渴望天國降臨。

主耶穌說:「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太十一6)


祈禱~經文引發的反省、檢視、認罪、感恩、祈求和立志


默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