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以馬內利來臨

文: 龍振明牧師

今天是聖誕日,是特別記念主耶穌基督昔日降生成人,並仰望祂將來再臨的日子。相信不少弟兄姊妹亦有到街上以不同的方式向街坊報佳音,宣告主耶穌是世人的救主。

為慶祝這重要的日子,聖誕頌歌當然是雀躍、歡欣的。然而,在眾多聖誕的頌歌中,筆者尤其喜愛這首詩歌:

以馬內利來臨歌
以馬內利,懇求降臨,賜恩救贖我眾罪人;
心靈枯乾,寂寞傷心,引頸渴望神子降臨。
清晨日光,懇求降臨,藉主降臨歡慰眾心;
衝開長夜幽暗愁雲,願賜真光驅散黑暗。
歡欣!歡欣!眾心同感,以馬內利悄然降臨。

幽怨的旋律配以歌詞,描繪出歷代信徒在困苦的現實世態中,對上主發出的真摰呼喊。正歌是一群在憂患無望的現況中,切切等候並渴望上主介入的信徒的祈禱。禱告者沒有向上主隱藏真實的生命現況:心靈枯乾、寂寞、傷心。不但如此,禱告者對他所身處的世界的境況,也有確切的認識:世代幽暗、愁雲覆蓋。

這歌正歌的意境,彷如一個人在被迷霧籠罩著的森林中尋找出口。雖然知道且相信晨光終到來,但在充滿迷霧之森林中的漫漫長夜,誰敢斷言自己定能守候至破曉?然而這境況,更讓禱告者明白自己的渺小,單純倚賴並引頸以待上主賜下的真光照亮這幽暗的現世,渴望上主的應許實現:神子降臨,安慰引頸以待的信徒,驅散黑暗。這歌的副歌是宣告彌賽亞已然降臨的歡欣,亦是這詩歌最震撼的地方!在依然幽怨的旋律並描繪漆黑現況的歌詞下,突然高唱「歡欣!歡欣!」,這突如其來的情感與正歌歌詞的情感出現強大的落差。然而,這不協調感所欲表達的是怎樣的心境?

這就恍如一朵久被冰封的花朵被初春的陽光接觸、其外觀尚未趕及和應其內心喜悅之情的狀況。這是一種很深層、因渴望並深信救主勝過世間一切黑暗而來的喜樂的表達。這不協調感強烈觸動了筆者的心弦。這從來是聖誕的真義。

想起先知以賽亞早如此預言主耶穌降生:「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聖誕的真義從始至終是:終極黑暗與無望中,神子降生救罪人。弟兄姊妹,或許你正在憂患與無望中。不論我們正在怎樣的光景,一個不容否認,永不改變的事實是:救主耶穌降生了!這改變了一切:因祂是世界之光,是在終極黑暗中的拯救。

讓我們眾心同感地歡欣迎接救主的到來。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