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十年恩典

文:黃月英牧師

過去一年是肯尼亞永光堂開展的第十年,也是大埔永光堂建立的第十個年頭,又是少年軍在永光堂成隊的十週年。其中,我有幸在永光堂當了十載的堂主任,見證着神在我們當中運行的妙手和奇工。事工的拓展是永光堂平信徒運動的展現,也是一群天國子民的宣教使命之實踐。

十年一回,轉瞬就過。眼見兒童的成長和人數的增多,我們迫切感到要為他們建立起「屬靈的起跑線」,自少讓他們認識到自己作為「神的兒女」的身分,並且在屬靈的教導下「作主門徒」。夫婦之間把「生命之道」活出來,就成為了「相愛之道」,這是當代最需要為神作的見證和福音的使命。因此,「基督化家庭」的建立,是關係的建立,先是作為父母親近神和敬畏神,並且彼此珍惜和愛護,同心以神的價值來教養兒女,讓他們在愛和管教中成長,免得兒女受世俗文化和潮流的衝擊而無法招架。

近年,見到一些肢體步入中年,所面對的掙扎與危機,正揭露了人的脆弱和信仰的單薄。肢體們的信仰堅固度竟是如此不堪一擊,「食老本」的信仰態度已經千瘡百孔了,這再一次提醒我們「扎根基督」及「肢體生命結連」的重要性。以「靈修操練」及「信仰對談」來作出中年的整理是可見和可行的方向。

信仰的進深應是從「外在活動」的參與到靈性上「往內奔馳」的操練。這個屬靈的旅程,肢體們學習建立與主耶穌內在親密的關係,以此關係去與肢體們生命相連,彼此盛載。無論肢體們的身分和地位為何,我們總得同樣面對生命的脆弱和幽暗,需要學習謙卑地靠主放下、放手和放心,而不是放任、放縱和放浪。愈靠近神就愈會承認自己的不足恃,需要恆常地認罪悔改,使自己的惡被光照和被清理,誠如箴言四章23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十年事奉最寶貴的,就是有機會得以與肢體一起默觀祈禱和生命對談。就是這樣簡單和直接地對談信仰和分享掙扎,使我蒙恩得以建立了很多段屬靈的情誼,這些都是神的恩賜。每當生命交碰和訴說苦惱時,我總會感到那就是一段神聖的時刻。當肢體無懼地傾訴和被聆聽所裝載時,我深感神的觀看和臨在,也慢慢學習辨識神作工的軌跡。如此的生命相知和相連,何其滿足暢快!

這也使我更體會到「事工」和「同工」是不能二分的,怎可能「有事工」而「沒有同工」,或竟為了事工而犧牲了肢體間的屬靈情誼。一起事奉的肢體確是要以學習彼此欣賞和珍惜來收窄大家的差異,而不是以互相否定和批評來拉闊距離。我們一起事奉是一起領受了主的道而相聚同工共事,怎會在肢體之間有「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想法呢!

我在永光堂生活了三十六年,回想過去曾有得罪和傷害肢體的地方,實在難過和愧對上主。我深切地向那些因我而受挫敗和傷害的肢體賠罪和求寬恕,盼望聖靈幫助我更謹慎行事,本着愛心牧養,建立同工、造就肢體、見證主名。年紀大了,回顧過去,總覺得有做得不夠的地方,只盼在餘下日子繼續買贖光陰,作一個「一生熱愛牧養群羊的人」。